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北极光

已有 3745 次阅读 2017-5-3 23:0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北极光

---蓝莲花瓣---

      北极光是一种浪漫。上课的时候我把北极光的图片给童鞋们看了,蛊惑他们引领时代新潮流,追女生的时候就不要买钻戒别墅之类的,就动情地说:“亲爱的,牵着我的手,我们去看北极光吧。”我还顺便蛊惑这种追求不只男生可以用,女生也可以用,我忽悠她们说,女生也有能力追求自己的心意啊。可是,北极光真的是一种浪漫吗?在这个明确的时代里,他们如此追求,会得到好人卡还是坏人卡呢?其实,我不知道。

       我上课的时候还告诉他们有一篇小说,张抗抗的,名叫《北极光》。可是事实上,在我的记忆里这不是喜剧或者轻喜剧,它讲的是人生的深刻的无奈和高远和孤独。我用深刻的纯真的正确的正能量上课,但我不知道标准答案,我只知道这算是一种追求,我不知道追求的结论。

       其实我一直痴迷于北极光,我的痴迷也只是看看它们的介绍,看看它们的图片,看看它们的动图。想想在那寒冷的极地,面对着这纯净的颜色,透亮的色彩,灵动的图画,让大自然的浩瀚和神奇打动着你的心。而无边无际的变化莫测的世界里,我们自己又是多么地渺小和孤独啊。而当你面对自己痴迷的神奇,当你进入你朝思暮想的神奇,你又如何能够把你自己的澎湃和细腻的心思告诉另外一个人呢?真正的动心,都是无言的。如果这个时候,有一个人能激动地抓住你的手,只说他自己也很感动,那么,也许不需要任何其他的事物,他就走进了你的心里。但是,这个世界上,又有几个人,他们有机会在自己的孤独中遇见另一个孤独呢?那就好比是遇见了自己的灵魂,几乎不太可能。

       可是,北极光太神奇了这个世界太神奇了。几乎不太可能和完全不可能之间还有留白。这个留白是留给每一个人的勇气的。大部分人都是没有勇气的,承认自己的凡俗,部分地喜欢人生就可以了。也许少数人可以痴迷,痴迷的结局,或者是悲剧或者喜剧,其实不关勇气的事。即使在那个广阔无际的时空里让自己的孤独掉入马里亚纳海沟的深度,那也是值得的。

       如果你的孤独达到了这个层次,那么,好人卡啊,坏人卡,其实都是浮云一片。你已自成鲜花,有姿有色,有香味。根本不必临水照花,你都知道自己已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啦。


(图片来自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52751.html

上一篇:樱花
下一篇:情诗 外一首
收藏 IP: 124.152.84.*| 热度|

11 朱晓刚 李学宽 宁利中 魏焱明 杨正瓴 彭真明 史晓雷 陈湘明 LairdUnlimited clp286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