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祭兰文 申请一张坏人卡

已有 4272 次阅读 2017-4-3 17: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祭兰文 申请一张坏人卡

---蓝莲花瓣---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六年零六个月了,就是七十八个月。在这七十八个月中,我一直想写一篇文章来祭奠它,一直不知道问题在哪里。今天,我突然明白了,我需要一张坏人卡。

       人人都说兰是花中君子,我心向往,但兰花在我们张掖是非常不好饲养的,因为土质和水质都是盐碱,而气候干燥。更何况幽兰本生山谷中,生性是要远离红尘的。可是总有高手能把兰花养育得茂盛蓬勃,花开洁净。2010年春天,朋友分给我一大株建兰---他这个高手已经把花苗养得很壮实了,我如获至宝,带它回家了。买了栽兰花的盆用了栽兰花的土,每天看着网上的兰花养育方法,浇水,施肥。刚开始它长得很好,不久就有了花骨朵,我欣喜若狂。非常怕它被干燥,就喷水造湿,当然我还是非常谨慎的,我一直没忘记看网上的方子。但是不久,那个花骨朵就慢慢变黑,然后枯掉了。但是,同时又长出了好几个新的花骨朵。我白天把它放在阳台上给予散光,晚上把它拿到卫生间沐浴比较湿润的环境。如此等等,然而,花骨朵一个一个,一个一个,同样地变黑,干枯,掉落。它总共长了是一个花骨朵,我重复了十一次同样的郁闷。然后,慢慢地,叶子也开始一片一片地枯了......就这样,我觉得回天无术。一年之后,去另一个同事的办公室,却发现同时分给他的那一株居然活着,而他说,他就没怎么浇水,也没怎么去管理。我混浊的思想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居然昏昏不觉,它是被我“爱”死的。芳魂若有知,念我用六年六个月念念在心,原谅我这俗世俗人吧。


       最近在微信看到复旦女教师讲课的视频,美丽女教师说:“朋友是无用的,无功利之用”,那是“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它会“并不时常想起,但却无处不在”,它是“如此的晶莹剔透”又是“如此的纯洁美丽”,然而,它们是奢侈品,它们----爱情和友情,它们是奢侈品。当此之时,不禁低头默想:基本上所有的影视剧都是用友情和爱情来煽动人心的,人世间处处时时都离不开爱情和友情。为什么,它们成了奢侈品?

       千古一曲高山流水,懂琴音的人在山野之中,已是奇遇,感怀上天。将军拔剑南天起,我愿做长风绕战旗的,也都是“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奢侈品是有灵魂的,奢侈品必须灵魂。爱情和友情是奢侈品,它们需要灵魂,它们更为重要的是“无用之用”。


       然而这种奢侈品太高远了。聪明而又自以为是的人们,以有用之用为目的,冠之以友谊。如果仅仅这样,也算平常。但把自己的私事和自己的人生负担,乃至自己的脆弱和错误也以友谊的名义要求别人背负,就完全超出了正常。

       《见字如面》中,1983年画家黄永玉写信给曹禺说:“谁也不说不好,总是 高! 好! 这些称颂虽迷惑不了你,但混乱了你,作践了你。写到这里,不禁想起莎翁《麦克白》中的一句话:“醒来啊麦克白,把沉睡赶走!””

        看看如今的情形,人们相互之间都是这样,把对方整成明星范儿,然而谁不是普通人?可拍人马屁的都被认为是情商高,不当真的倒也罢了。更多的人不把自己的话当真,但把自己布的局当真,它并不是心甘情愿恭迎奉承你的,它不过想要驾驭你,你倘若做不到,全盘否定,攻击利器也就来了。它不认为是自己贪心和越界,它会觉得是你负了它的“友谊”。

        如此,今天也为好人祭!---任谁都难当好人,或者以极快的频率在好人与坏人之间震荡。所以,世间于是没有好人。那么,我干脆申请一个坏人卡,以免延误别人时间。


(此花君子,我向它申请坏人卡,可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43413.html

上一篇:春日寻芳
下一篇:今夜我想起了你
收藏 IP: 124.152.84.*| 热度|

14 武夷山 邢志忠 李学宽 张忆文 曾泳春 杨正瓴 文克玲 侯沉 姜玉梅 冯大诚 朱晓刚 clp286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