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一棵草的成就

已有 5547 次阅读 2017-3-23 23:26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棵草的成就

---蓝莲花瓣---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颗无人知道的小草。

从不寂寞,从不烦恼,你看我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

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阳光啊,阳光你把我照耀。大地啊,母亲把我紧紧拥抱。

---《小草》

      这首歌曾经打动了我,打动我是为了它那句“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有人在我的窗外高唱着一路走了过去,我却在房间里听得心情愉悦,豁然开朗。那天我还不知道这是哪首歌。后来着意打听,知道而且学会了。我们正在读高三,梳着两个小辫,得闲走在操场边上时,便高唱着它,就感觉自己绿满天涯,安稳踏实,心情愉快,就连脚步也是铿锵有力的。

       我们的班主任名叫李滋,中年男子,茫茫人海里可以被淹没的一个人。偏偏他的名字让人觉得很特别。滋,美味,或者非美味,都是。他身体一直不是很好,脸色总是发黄,但他是一个很认真很负责的老师。他教我们数学,我不是他的得意门生,但这个原因在我而不在他,因为我也是埋在学生中根本看不见面容的一个学生。所以,我对他是敬而远之的。不但远之,我还因为误解他偏心数学学得好的女生却独独对我严厉而顶撞他,我想那时的我真的是仗着自己比他无知。高三,面临升学压力,大家都非常努力,甚至拼命,基本戒除了娱乐和体育活动。有一天下午的自习课,他用他的方式来给我们“减压”。他背着手风琴,拿着乐谱,教我们唱歌。教的就是这首《小草》。站在讲台上,他拉着琴,放声高唱“西拉米西拉米 ruai ruai 氘西拉”。那是我第一次就着简谱学这首歌,那时我们大多都是乐盲。那天下午,他的脸色泛着红晕,因为教我们唱歌,有拉琴,他唱得热了,也因为他对我们抱有热情。

       数学老师教我们上音乐课,是我们少有而珍贵的。所以,那是一个愉快的下午,一节愉快的自习课。在愉快中我意识到,他平时的严谨认真之外还有才华。但当时我真的不敢觉得他就像是一棵草,那时在我们的眼里他是一棵树,他看好谁谁的成绩就好。可我没有办法知道的是,他不看好谁或者就是他的教育方法。但我觉得我肯定是一棵草,在这优美的曲调里,我更愿意自己是一棵草。也因为他那优美的歌声,使我对青青绿草生出无限的爱恋。

       然而,我,我们真的愿意做一棵草吗?既没有花的美貌,也没有树的伟岸,既没有花的芬芳,也没有树的繁荫。谁会需要我啊,没有被需要,就没有荣耀,没有热闹。所以,我们其实一直在渐行渐远,在渐行渐远中我却慢慢明白,那个他不是一棵树,他只是一棵草,因为他绿满天涯,他根本不需要树的名头来衬托他。这么多年了,他刻在我的心里,作为一个教师的榜样刻在我的心里,虽然我从来没有和他联系,从来没有对他说过抱歉,也从来没有对他说声谢谢。但他在我的心里,因为他种了一棵草的种子在我心里。在所有伟大的力量之中,还有谁能比得过草的种子?它不但会生根,它还会生生不息,它会一片一片一年一年地生生不息。

       是的,就算过去了三十年,我也不打算对他说:李滋,我是敬爱你的。我知道这句话对他的人生并不重要。但他有无数个我这样的学生,我得承认我是他这棵草的一个成就,这件事,对他的人生很重要。我们都是他的成就,一棵草的成就。

       初春,仲春,大地上绿满天涯了。一棵草的成就,是什么呢?其实不过绿满天涯,其实不过生生不息。有人觉得我们凡人,平凡得如同小草一样,不算得有成就。于是我就去查《辞海》(1989年版缩印本),我想知道什么是成就:成功,成立;成全,造就;指事业的成绩。我想我们要的是第三个解释:指事业的成绩。我等是凡人,但我们是在做事情的凡人,有自己的期许,有自己的付出,有自己的较真,有自己的成绩。那么我们就要有我们自己的成就。这个成就,完全不必要横向比较,鲜花是芬芳的成就,树木是高大的成就,而小草就是碧绿的成就。把绿色带给大地,一路铺展着像是辽阔的地毯,在毛茸茸的春天,让人们像青草一样呼吸,是我的老师李滋的成就,是我们每一棵小草的成就。

                                             (图片来自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41256.html

上一篇:风来岁月相与成
下一篇:祁连的春天
收藏 IP: 60.164.5.*| 热度|

13 曾泳春 杨正瓴 王从彦 李学宽 赵美娣 陈小润 彭渤 蔡宁 苏德辰 姜玉梅 朱晓刚 clp286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