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女人突围 精选

已有 7531 次阅读 2017-2-20 11: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人突围

---蓝莲花瓣---

       生活中总是会有一些细小且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远离童年和故乡这么久了,居然有小学同学辗转找到我的电话,联系之后又加了微信,还要看看我老公长得啥样儿......虽然当年我们在一起玩乐时也不过十二三岁,如今在视频里见到依然一眼都能相认,那眉眼轮廓还有微笑的韵味,一如旧时单纯似水的友谊,很是叫人放松和舒服。假期既然还没有完,我又辗转联系上了几位高中同学,感谢如今方便的微信,我们居然都可以看见对方在岁月中沉淀的模样。

       在家长里短,牵三挂四,舍不得放下手机的聊天中,居然就把当年同班同学的基本历史和现状了解了一个大概。虽然上了大学的人们和没有上大学的人们之间的差别并不像“我和张二狗”那么极端。但是,到如今,上了大学的和没有上大学的人们,大家的生活基本都好,总体平衡。正如诗人穆旦所说,当我们“冷眼向过去稍稍回顾,只见它曲折灌溉的悲喜,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我们“才知道我们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只是,那时在高中的我们不知道,我们豪情万丈青春激扬,夜以继日的努力,只是为了完成“普通”的生活。那时在高中的我们不断地与自己较劲,克服着睡懒觉和玩乐的欲望,只是为了挤过高考的独木桥,成为所谓的“天之骄子”“少年才俊”。当时间滚滚地碾过七月,骄子读了书本的大学,非骄子读了社会的大学,然后一起掉进生活的大河,最后,大家都成为生路上奔波的普通人,完成着普通人的生活。

       我们这种出生在后60后的人们,绝大部分人在实质上没有遇到绝大的困难。从当时有良好友谊,因而比较了解其个性的朋友的经历中颇有感慨。生活的道路就像是我们的定制:我们具有这样的品质,生活就给我们布置了对应的挑战,而我们的品质刚好足够我们面对这个挑战,而不是在某天被它打倒,从此消沉。所以,说不好是我们自己选择了这种生活,还是生活选择了我们。总之在所有的一切都不可回头的今天,我们却能够清晰地看明白当初在高中的时候,每个人所具有的金子般的优点,以及这个优点是如何在他的生活经历中一点点发生了光辉。

       但是,女人毕竟有别于男人。这个区别不是生理啊社会分工啊之类的,我想说的这个区别是老祖母观念里的教育,和那种观念对我们这些骄子与非骄子的灌输。小时候我亲爱的奶奶就老是给我唠叨“男长女相气昂昂,女长男相泪汪汪”,我对此表示了长期的不理解。虽然记忆中好像没有明确得到过要取悦于男人的指令,但我们受到的教育一定是要让对方满意,对谁满意?----对你的表现满意,因为其他的东东是无法感知的,只有你的表现是可以体现对方的存在和对方的存在价值的。结果呢,上帝送给世界的女孩子都不笨,我们全都心领神会:长得漂亮,听话,乖巧,能恰如其分地表达自己,表达得很有艺术,你才会获得好评,获得好评意味着很多“好”的到来。男生呢,其实高中阶段的男生也一样,我们回忆到男生时,也只有当过班干部或者比较活跃的那几个才能明确认识到他们的人和品行,其他的人,完全没有印象。

       女人长得漂亮,该是生物学上对男人的一种讨好,在动物界是客观正常的,无可厚非。但是,当社会心理上把讨好男人表面化、功利化了,那可不是女人的福音。名言是说得没错“谁也没有义务通过你邋遢的外表发掘你精致的内心”,但这不是说内心不重要,内心很重要。关键是全世界只有一个诸葛亮,他修炼到了能够欣赏女子才华和内心的水平了,还有谁修炼到他的境界呢?没有。当然,估计也没有其他的女子修炼到黄阿丑的才华和内美。所以,女子不能抛弃貌美,也应该用点力气爱护自己的美貌。但这不意味着你全用讨好男人就可以让自己幸福。

       上大学时下大雪,有段对话很值得玩味。男生说:“哇,冻死了!”女生说:“你们男生也冻啊?!”男生气愤地反问:“男生不是人?”(俺很喜欢这个喜剧效果)这个对话其实暗含着一种女性的社会心理,那就是,男人得无往而强悍地面对一切,女人找到一个凯撒一样的丈夫,因此,女人取悦男人的功夫那可是至关重要的。当然,这在生物学动物学上也是正常正常的,其正常性在于:女人取悦男人目的是为了和他结婚过生活,获得幸福的人生。而别扭的地方是,男人在前半句话上和女人的目的是一致的,后半句话却未必。即:他高高兴兴娶了你,生活未必就幸福,幸福未必就是你的。你再乖巧听话貌美如花,他也不能保证按你的心意让你幸福。因为那伟大的凯撒还遭遇了暗杀呢。

       你有伪装的功力,也会在生活的面前挫败。何况我等平凡男女,男人都不是凯撒和诸葛亮,女人都不是西施和黄阿丑。此时突围,就得丢掉幻想取悦而换取依靠的的美梦,首先面对自己提高处理凡俗生活的能力,同时也得面对那个真实的男人,他其实有能与不能,有优点和缺点。此时须得冷静客观,极力戒除把他的能与不能与他的愿与不愿混淆了,伤害自己。然后,时光中纠结纠结地一路过下来了,那便是平凡幸福的夫妻。

       然而,突围还不能到此为止。生活不止你家的一男一女,生活也不止你自己的幸福美满。当你的孩子已经大了,你还把全世界捆绑在你的幸福身上,期期艾艾,计计较较,被时间的石磨磨毛了的幸福美满就会很快变味了,发霉了。此时你的突围,其实很是简单,也不算痛苦。那就是,你得把自己的眼光从家庭里拿出来,体会体会别人,体会体会社会,甚至认真看待看待你的事业以及你的事业中的那些人和事。如此这般,你才会从祖母交给你的幽怨小女人中突围出来,真正做一个幸福的,独立自主的现代女性。

       如今,我们还“女为悦己者容”吗?那可不一定。姐学健美操,姐学艺术体操,姐去练瑜伽,姐跳肚皮舞,姐百分子五十先悦自己,姐既然克己不已,不怕成为黄阿丑,姐部分具有黄阿丑之才,姐要先用百分子三十去悦姐悦者,剩下百分子二十可以考虑悦己者,毕竟被人喜欢也是不错滴嘛。倘若姐有西施之美貌又兼具黄阿丑之才华,那也未必是好事,说不定面前一望无际没有山峰。姐如董卿,都已经一览众山小了嘛。也罢,姐只要突围一下下,做个一般美女,有一般的才华,就足够成就普通人的生活,获得普通人的幸福。姐怕什么呢?


(备注:1. 写给我的朋友。2.图片来自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34782.html

上一篇:春怨
下一篇:风来岁月相与成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34 武夷山 李学宽 王春艳 彭真明 黄永义 姜玉梅 赵凤光 文克玲 杨正瓴 鲍海飞 程娟 曾红 邢志忠 刘波 陈志飞 孙露 张海权 陈小润 李颖业 蔡宁 曹俊兴 曹建军 吕洪波 赵序茅 李曙 朱晓刚 ericmapes mxt110 doctor5 aliala clp286 F995 ddsers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