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人生是多少维的?

已有 5183 次阅读 2017-2-6 11:28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是多少维的?

---读书 《十一维空间(物理学家侯伯宇的多维人生

---蓝莲花瓣---

       西安,是大唐魂魄不散的城市。无论繁华与否,西安的名字都锲刻着唐朝的富丽和大秦的力量。而那些生活在西安的人们,他们或许在不知不觉中就拥有了这样的精神寄托和贵族气质。秦人的后裔和在秦人的土地上生活的人们,能在黄土中站起来,即使满面尘灰,那眼神也是熠熠生辉的。而在大秦的土地上,黄土陇头开满的是鲜艳的红桃花,也许这桃花并不多,可就是那么三两枝,也足够惊艳到整个的世界。

       这,是我读了《十一维空间(物理学家侯伯宇的多维人生)》之后的感觉。这个生于1930年9月11日的人,历经中国战乱和动乱和改革开放的人,在2010年10月6日16分,停止了他的人生。停止了向祖国和民族表达自己,停止了向物理和科学表达自己,也停止了向爱人和亲人表达自己。独自一人,离开尘世。而他活着,辉煌了理论物理,也辉煌了位于西安的西北大学。在70后传记作者赵韦的笔下,侯伯宇先生一生的跌宕起伏只围绕着一个主线---为国:保家卫国,建设祖国,为祖国培养人才。这个主线使他在家国离乱、颠沛流离之中,历经人生的酸甜苦辣。也是这个主线使他从未放弃生活的初衷。

      最初的“弦”理论认为其存在的空间是二十六维的,后来在理论革命中将二十六维空间改为了十维空间。在线性代数看来,空间的维数不过意味着投影的增多,或者矢量的分量增多而已。然而,伯宇先生的人生究竟是多少维的呢?投影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投影在不同的团体,投影在不同的个人,都是不同的。更加可怕的是,不同的历史阶段的投影们之间的相互解读存在在扭结和畸变,再进一步,所有的投影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都会或多或少存在扭曲和变形。如此,这般,再强悍的数学家或者物理学家,或者就是伯宇先生自己,也无法在人生中找到“原函数”。这样的人生,不是线性的叠加,它充满了非线性。

       因此,人生的根本难题在于表达和被表达。在爱情中表达,在亲情中表达,在民族大义中表达,在祖国建设中表达。而表达是相互的,不一定被接受,不一定被认可,不一定被善解。伯宇先生有他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他的方式是理论物理、是科学,无论他的表达在当时是否被接受、被认可、被善解,那个表达它就在那里,更为厉害的是,伯宇先生表达到十一维超引力理论。成就了他的十一维人生!由此看来,人生虽然非线性,虽然混沌难懂,用科学表达自己则是最牛的表达。即使相对论当时有人批判,如今它依然在那里。

       而伯宇先生能够这么强劲地表达了自己,是因为他从来就有的情怀和他的主线---那是他的信仰,来自家庭生长在骨髓里的从来都不会说只会去做的信仰,为此,他付出了一生的天赋和时间和他自己的所有。

       春天的阳光在原野上照耀,很多的伯宇先生先行在中国的教育和科学的路上。在他们人生纵横交错的各种境遇和境遇的维度上阅读,没有单一的幸福和单一的痛苦,有的是五味杂陈。但是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那种坚毅而不改变的坚持的精神,这精神是漠漠人生的旷野里那一抹鲜艳的桃花,给我们招引着一个方向---坚持和相信,灿烂的颜色和芬芳的香味,它们都在你的坚持之中。


(图片来自百度)

后记:

   在如今铺天盖地的资讯中,人们对各路明星的了解远远大于对科学家的关注。除了明星可以给大家带来娱乐的欢快之外,另一个原因是科学本身比较高大上,很多人对专业本身不够了解和明白,所以,科学家的传记本身难写,科学家的传记也被很多人认为读不懂。但赵韦写的这本书却非常好地处理了这两点难处,使得理论物理和理论物理学家一样魅力无限,还通俗易懂。所以,非常推荐。

    另外,作者赵韦在后记《那个时代和那些人》中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更有人说,‘没有物理修养的民族是愚蠢的民族!’如果我们看到的物理不仅仅是那些繁难的公式,而是费曼所描述的那种‘与大自然相遇的美妙经验’,会不会有更多的青少年爱上物理,爱上科学?  很是认可他这个观点。而他做到了让理论物理学家的传记 通俗易懂,并且让读这本书的人喜欢上这个理论物理学家。所以,再次非常推荐这本书。真正的科学的春的意思,应该从人们喜欢科学家的传记和科学家的传奇大于某某明星的传奇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31858.html

上一篇:有你一封信在来的路上
下一篇:相聚别离总关情
收藏 IP: 124.152.84.*| 热度|

18 黄荣彬 李颖业 武夷山 王春艳 赵美娣 姜玉梅 彭真明 邢志忠 高山 李学宽 吴晔 陈小润 张海权 clp286 dulizhi95 mathqa guhanxia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