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梦一样消失了的

已有 3496 次阅读 2016-12-25 22: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梦一样消失了的

---蓝莲花瓣---

  非常喜欢这个题目,喜欢它是因为,就是表达了一种无奈和沮丧,它仍然有着些许诗意。

       我其实说不清楚究竟有些什么东西,它们梦一样地消失了,消失在时间的河流里,远离了我的触觉或者感觉系统。然而,它们却在我的心里,在我的情感系统里如此深刻地存在和纠结着。想找也找不回的那种明确,使我产生了一种恐惧和担心。莫非苍老的另一个影子正在人群中蔓延?

       曾经我总是很馋,恨不得把所有看起来具有食物的形状的东西都尝个遍。现在我还是很馋,却没有品尝什么的欲望,已经吃过的没有新鲜,没有吃过的也不好奇。曾经我非常疯狂地想要购物打扮自己,想象着某一件彩衣穿在身上,富有一些情调和诗意,可是那时候囊中羞涩,总是在商场或橱窗里艳慕地欣赏着,留恋往返。可是,如今貌似买得起自己的钟情,却在物件纷饶色彩琳琅的任何购物大楼里,找不到心动的感觉,没有那种非常想要拥有它的比较强烈的欲望。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的好奇和我的热情,它们梦一样地消失了?某些伟人说,食色,性也。我恐惧这两种本性就真的要梦一样消失了?

       我有一个祁连玉的黑手镯,它廉价是因为它真的不是很有价格,而它高贵是因为它是我的一种自我期许和调整,我愿以这种最具烟火气味的方法正常而快乐地生活着。我有一条红色线绳的手链,那是我儿子在火车站被聋哑组织要求捐款之后他们回赠的,我于是把它戴在手上。捐款是一种善意,红色是一种美好而有力量的颜色啊。然而,它们都梦一样地消失了,消失在我又忙又乱的日常生活中。更为可怕的是,它们的消失虽然距离不远,我却无法想起一些细节,也因为这个原因,这种梦一样地消失,对我的找寻没有回应。也许我只能等待,等待某一天它们出现。我知道在我自己的家里,那么它们一定会再次回来。

       然而,那些梦一样消失了的真的都能够再次回来吗?

      昨天和朋友回忆一些久远的事情。那些记忆存在的片段给出的人们,曾经并肩行走。曾经鸿雁传书,曾经彼此珍惜。然而,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样的场景中,他们都像梦一样离开了我的生活呢?也不过十几年的光阴,记忆都不是很清晰了,可见时光是多么地神奇。当然,我知道,我如此明智,当然知道,这是正常中的正常,普通中的普通。我们,人们,彼此而且相互地如梦一样从对方的生活中抽离乃至消失......

       但这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我们或者连热情也要梦一样消失了。史铁生说,个人就像是一个单独的音符,存在社会这个宏大的音乐中,难免孤独和恐惧,想要知道和找到另一个音符。人们会不会希望自己是一个活跃而有行动力的音符呢?我真的没有搞明白。但是以我有行动力的体验来看,音符们通常更多想到的是自己内心欲望之外的东西。记得去年我去玉器店闲逛,看上了一对碧玉的耳环,正在那里比较把玩,心里已经打算要买了。售货的女士看见了我的祁连玉手镯,非常精明地判断了它的价格,而且说自己以前开过玉器店,是懂行的人。她使我从玉的高贵中跌回现实---在大地上行走的很多很多人都和她一样,在陌陌人生中学会了判断价格,或者现实的价值,却完全忘记了高贵。他们把惧怕被坑被骗的恐惧和防御当成了完全的人生,以此来成全自己的聪明或者明智。我不打算和她较劲,那个耳环当时不是我的,它没有机会让我赋予它一种高贵,就让它呆在那个橱柜里吧,至于后来它的命运是被用来高贵或者被用来炫耀,抑或只是淡淡的喜欢,那都与我无关了。我关心的是,那些曾经的天真无邪和干净的喜爱,它们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基于什么样的情景,它们就梦一样地消失了?它们消失了,还能找回来吗?我,或者,我们,或者全部的人们?

       可是,很疲惫。为了貌似聪明,人们对待自己就像对待商品,只是希望着最低的价格获得最实惠的收益,却总是忘了,在漫长的相处中还有自己付出的情感。如果生死只是一个过程,在生死之间纠结的那些情感才是唯一的高贵,唯一的人生。

       熵原理说,如果邪恶蔓延到你的心里,想把它清理干净是基本没有可能的。这就像是被散布的流言,它不但没有让当事人和人群回复纯净一片的可能,而且要不断威胁着人群里那个简单的音符,还是尽可能给自己制造一幅铠甲吧,免得躺枪。就这样,当你面对一群铠甲部队,你真是没有办法不去意识到,有很多东西,它们真的梦一样消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23262.html

上一篇:再也不来了
下一篇:2016年主题词:一无所有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7 李颖业 武夷山 朱晓刚 鲍海飞 姜玉梅 陈湘明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