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再也不来了 精选

已有 8178 次阅读 2016-12-6 22: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再也不来了

---蓝莲花瓣---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非常不善于与人交流的人,也不知道一个善于与别人交流的人需要一些什么样的本领。这些年,一开学我就觉得自己和别人交流的机会非常少,以至于我越来越沉寂于自己的天地。然而,自从有了教师休息室,每次上课的课间十分钟倒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一来大家都是同事,平等友爱。二来课间毫无负担,本来就是放松的。因此,总是会有令人欣喜的新的发现和新的概念让大家愉快一些。

        但今天的议题是出乎意料的:政法学院的一个老师说起她让学生给自己写墓志铭的事。这让我有些好奇,她的本意是希望学生去考虑生死,珍惜现在。她还说起学生写的墓志铭里最能打动她的一句话就是: 再也不来了。我不知道对这句话作何感想,那么年纪轻轻的人,他们有足够的光阴说得起这句话。而这位老师说,这句话让她感动,就好像这句话一下子表达了这一生非常的不易和纠结,连爬带滚好不容易捱过无数忍耐终于到了头......还来干什么呢?!

       朋友的哥哥只有五十四岁,突发脑溢血,连一句话都没有留下,去了。去了哪里?有人知道吗?没有。而对于那个去了的人,我们又在哪里呢?如果这些问题是大家知道的,又何惧于生何惧于死?但是,我们根本不知生,更不知死。1900在他打算离开他生活了一生的那条船但中途又返回来时说,“我不是因为看到什么而停下了,曼克斯,我因为看不到的,我所看不到的那些漫无边际的城市,可以说,什么都不缺,就是没有尽头,我看不到东西的尽头,世界的尽头。”(《海上钢琴师》对白)而我们呢,我们活着,生活着,我们知道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吗?世界那么大谁都想去走走,那也仅限于走走。走过城市乡村,走过高山大河,走过春夏秋冬,走过部分,走得过整体吗?走过现在,走得过历史吗?走得过未来吗?在这个博大的世界面前,我们对任何其实都是无知的。好在我们还拥有一点点的好奇。可惜这好奇一半给予我们获得幸福的勇气,一半却给予我们懂得恐惧的痛苦。所以这些天,朋友沉浸在失去兄长的痛苦之中,而我的心,却在隐隐地恐惧之中,为我所拥有的珍贵的人们,我担心失去。虽然我知道这种失去不可避免,只是是否IT is time。但是这种失去在我今天的心情里,仍然是撕心裂肺撕心裂肺的。而我自己呢,就算我无比珍惜生命,无比珍惜生活,终究,也将要灰飞烟灭,沉寂于忘川,永恒消失。

      我能为我的墓志铭写点什么呢?“再也不来了”根本无法表达我对生活的感受,我对生命的感受,而它无法表达我感受的原因是:我终于成长成为一个非常没劲的中年人。我品尝了惨淡的痛却不想因此而抛弃生出这种痛的世界,我总是看见了那黑漆漆的尘埃中开出的花。我沸腾着热烈的爱却总是会遭遇到无望的泯灭,或者冰冷的误解和打击,可是,总有那么一些温暖的微笑,那么一些温暖的光阴的瞬间,那么一些光明的部分,就像天使的脸庞,飘荡着芬芳的香味。我已经没法做到“再也不来了”的决绝。

      我能为我的墓志铭写点什么呢?这个问题让我纠结。我询问她们,什么才算是墓志铭?她们说是对死者的一个评价。我查找墓志铭的解释,曰:一种文体,由志和铭组成。记录死者世系、名字、爵位及生平事迹,是为志。对死者的悼念和赞颂,是为铭。看着这些解释,无关生死地有些凄惨,我们还有世系吗,有爵位吗,有家乡吗,有祖坟地域吗?没有。何况我还是个女人,就算有,我将来也只能被称为某氏------其生平事迹和主要贡献就是繁殖和培育后代,而我呢,只生了一个孩子嘛,怎么写那个墓志铭都太过简单了。又再想想,大概我们死后是要火化的,真正的让生命成为灰烬,那倒也是没什么,身体嘛,上帝说它本来也不属于我们,它属于地球。关键墓地太贵买不起,倒不如罗伯特金凯和弗朗西斯卡一样,把骨灰泼洒在什么什么大桥的下面,也算是回到大地母亲的怀抱了。当然,现在还有一种方法是在网上凭吊,只怕帖子一晃就沉底了,没多大意思.

      如此想想,我等凡人,人迹滚滚,人影幢幢,摩肩接踵。倘若死掉了,就是“亲戚或余悲”,涕泪到天明,活得更累一点死掉的,很多人唏嘘感叹一下,悼词或者墓志铭隆重一些。然后你,时光的大手一挥,就算有痕迹,那也只是在一些人的记忆里,一些人的心里,只是因为生命的本身而折磨着或者感慨着人家。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呢?那个老师说,有个学生提出问题:为什么就只有厉害的人才能永垂不朽?平凡的人就不能永垂不朽吗?哼!老师说:你能说得上你曾祖父的名字吗?四代就都朽了,又怎么永不朽呢?我实在是太佩服这位老师了!非常认可她。其实,我们凡人,一死,也就该休了,一切都罢了,很快的非常快地就朽了。那其实就跟没有活过一样吧。倘若人可以被看成全同粒子的话,还有人和你当初一样地活着。

       那么,最好的墓志铭(如果真有办法可以写到墓志铭的话)应该这样写:让她/他离开吧,就像她/他没有活过一样安静。然而,无论如何,墓志铭更大的意义在于考古,在于凭吊,在于推测当初和怀古忧今,这都是活着的人们的事情,对于死者实在是毫无意义的。死都死了,爱恨两清。一如才子沈从文:“我和这个世界没什么好说的。”

        所以,只有活着,活得蛮好,蛮好得可以任性,才有底气说“再也不来了”。其实,也没法再来了。只有唯一的这么一次可以感知时光的过程,那就卯足了劲好好感受吧,就算是既不知生也不知死,而它唯一可以与死区别的是:你还有能力知道你不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19155.html

上一篇:热力学平衡态与五个闺蜜
下一篇:梦一样消失了的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42 李颖业 曾泳春 姜玉梅 孙启高 尤明庆 武夷山 朱晓刚 鲍海飞 齐国臣 戴德昌 李东风 张忆文 李土荣 肖鹏 吕洪波 杨正瓴 姬扬 胡良军 郑斌 岳建军 展婷变 强涛 张士宏 王春艳 黄永义 施树明 马红孺 王凯 曹成 朱志敏 农绍庄 yunmu biofans ljxm zjzhaokeqin anran123 doctor5 qx12 sunjian1016 chenhuansheng clp286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