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网读小记

已有 1398 次阅读 2020-11-16 11:17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 韩启德:科技史研究重在揭示规律指导当今

这是2020-11-16科技日报的报道,由记者刘莉采写。摘取要点如下:

11月14日,中国科技史学会2020年度学术年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科院院士韩启德致辞时,提了一个他最想和大家探讨的问题:要做有意义的研究。他认为,科技史研究“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史料揭示规律、明白道理,指导当今”。

韩启德说,科技史研究要按时间来建构,史料是基础,文献学乃至考古学是基本功,没有丰富的史料,尤其是新发现的史料,要做出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是很难的。但是不能停留于此,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些史料揭示规律、明白道理,指导当今。我们常说“以史为鉴”,研究历史是为了理解当前;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才能知道我们现在在哪里,可能往哪里去。

他还说,“我觉得要做出好的科技史研究,首先要建立追求一流学术的愿望,‘板凳愿坐十年冷’,舍得下功夫,摒弃浮躁,拒绝平庸。其次是要加强学术功底,扩大知识面,理工医科出身的学者要特别加强史学功底,历史出身的学者要努力补充科技医学的基础知识,大家都要更好地运用科学方法,加强哲学思考。”

“科技史是小学科,学科力量比较薄弱,影响力不够大,更需要加强彼此间的密切交流、共同发展,学会的作用显得更加重要。”他鼓励科技史研究人员自觉把自己的研究与国家战略联系起来,以扎实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借鉴,为我国科学文化建设、国家科技自主创新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2. 胡升华科技史研究的四个“shi” 

看到韩启德的讲话,《科学网》博主胡升华写了这篇博文(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80214-1258484.html)。他提出做科技史研究的一个观点,要突出四个“shi”:

第一“shi”,识。识是真知灼见。史学研究,史识最重要,史料、史实和历史人物的价值判断、价值挖掘和价值呈现是史家优劣的基本分野。

第二“shi”,是。是就是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夸大其词,不有意无意拔高或贬低,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

第三“shi”,时。时有两层含义,其一,看过去。史学研究不能脱离时代背景,不能以今人眼光和今天的知识做历史判断;其二,看未来。时代在进步,不能抱残守缺、活在过去,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历史、寻找联系、研判趋势。科学史学科兼具理科的逻辑理性和文科的个性特征,有国际性也有民族性,个性与民族性都受“时”的制约,都会体现出民族价值和民族情感。

第四“shi”,势。这个最难。做有意义的研究需要站得高,看得远,需要眼界,也就需要一个高的位势。研究结果要产生很大影响,更需要有较大的话语权。韩启德先生的话若由一个普通科技史学者讲出来,声音就微弱得多,这是“势”的不同。势不足时,就有必要考虑借势。中国科技史学会在借势方面曾有很好的成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58580.html

上一篇:同学千金获得2020ISIAsia深圳滑冰邀请赛冠军
下一篇:[转载]鼠疫历史疫情的考古微生物学研究进展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