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白春晓,陈悦:米尔提斯——跨越千年,重获“新生”

已有 2213 次阅读 2020-11-11 21:02 |个人分类:医学史话|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资料来源:《中华读书报》( 2020年10月21日 20 版)

p36_b.jpgp37_b.jpg

希腊银行发行的米尔提斯纪念银币正反面

米尔提斯是谁?——她是2400多年前生活在雅典的一位小姑娘。2020年2月25日,希腊银行(BankofGreece)发行了一枚面值为5欧元的珍藏纪念银币,上面刻有一位少女的侧面像,边上写着她的名字:米尔提斯(Myr⁃tis)。同时,希腊银行博物馆还专门为此举办了一次“米尔提斯:亲临过去”(Myrtis:FacetoFacewiththePast)的特展。希腊银行行长扬尼斯·斯图尔纳拉斯先生出席了展览的开幕式。

为何要纪念她?——因为她死于雅典大瘟疫,死时只有11岁。她代表着历史上那次极为严重的瘟疫的遇难者。

我们现代人是如何知道她的?——由于一次意外的考古发现。

她死于两千余年前,但她的形象却在21世纪流传开来,引起世人的关注和纪念。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米尔提斯与雅典瘟疫

1990年9月,雅典在竞争奥运会主办权时输给了亚特兰大。这激发了希腊政府改善雅典市容的决心,其中一项便是修建新的地铁。1994年,当人们在古代雅典公墓所在地凯拉米克斯(Kera⁃meikos)为准备修建新地铁而进行挖掘时,发现了大约一千座古代的墓穴。希腊考古学家巴兹奥托普鲁-瓦拉瓦尼(EffieBazioto⁃poulou-Valavani)带领考古人员对这些墓穴进行了发掘。其中,一座集体墓坑引起了考古人员极大的兴趣。巴兹奥托普鲁估计,这座集体墓坑中至少包含150具古代人的遗骸。在这个长6.5米、宽1.6米、深约4.3米的不规则的墓坑里,杂乱地摆放着尸体。随葬品的数量极其贫乏,质量也不高,主要是30个左右的小花瓶。相对这么多死者而言,这完全不成比例,也与古典时期希腊人通常的墓葬风俗及对死者表达敬意的方式很不相同。大部分随葬小花瓶是公元前430年左右的,另一些是公元前420年左右的。这一墓葬的年代和悲惨景象让巴兹奥托普鲁等学者联想到了公元前430年爆发的雅典大瘟疫。

据修昔底德记载,伯罗奔尼撒战争的第二年(公元前430年)夏季,瘟疫在雅典暴发,持续了整整两年。到了公元前427/426年冬季,瘟疫又在那里复发,持续了至少一年。这次瘟疫使雅典大量人口死亡。而且,在当时,“所有先前遵守的丧葬礼法全都陷入了混乱”,“人们转而采用一些无耻的埋葬方法”(《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此次考古发掘的情况与修昔底德的叙述是吻合的。长久以来,修昔底德的叙述是我们了解雅典瘟疫最主要的史料来源。虽然他是公认严谨的史学家,并且自称在瘟疫中被感染过而幸存了下来,但是他的文本仍给后世的人们留下了许多疑问,包括瘟疫具体是什么病也长期争论不休。这次考古发掘所提供的古代遗骸为研究者破解许多历史谜题提供了难得的实物材料。

来自雅典大学和希腊文化部的四位学者——帕帕格里戈拉基斯(ManolisJ.Papagrigorakis)、亚皮扎基斯(ChristosYapijakis)、希诺迪诺斯(PhilipposN. Synodi⁃nos)和巴兹奥托普鲁-瓦拉瓦尼组成了研究团队,对尸骸中三颗完整牙齿的牙髓进行DNA检测。他们经过先后7次检测,最后鉴定出伤寒杆菌的DNA序列。2006年,他们在《国际传染病学杂志》上发表了论文《古牙髓的DNA检测表明伤寒可能是雅典瘟疫的病因》,认为伤寒很可能是导致雅典瘟疫的原因。2006年5月22日,他们在雅典大学的大礼堂内宣布了研究成果。

在这些古代遗骸中,有10具是儿童的,其中一具头骨和牙列保存得相当完整。这具11岁少女的头骨为我们了解古希腊人的真实面容提供了极为宝贵的材料。进行挖掘的考古学家们将其命名为“米尔提斯”(Myrtis)——一个典型的古希腊女性的名字,来源于希腊文中的“香桃木”(myrtos)一词。帕帕格里戈拉基斯又率领他的团队对米尔提斯进行了面部重建。

米尔提斯成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之友”

以往,我们只拥有流传下来的古希腊历史上重要人物的雕塑,而这些雕像几乎都对人物进行过美化处理。例如,现存四尊伯里克利的大理石半身像,都是罗马帝国时期的工匠们对公元前5世纪的雕塑家克雷西拉斯(Cre⁃silas)的青铜原作进行复制的产物。我们只能据此了解伯里克利的形象。此外,20世纪70年代在希腊北部韦尔吉纳遗址的考古发掘,使人们有机会发现马其顿国王菲利普二世的遗骨,他的真实形象被复原。但是,对于古典时期普通希腊人的真实长相,我们其实是缺乏了解的,因为当时大多数希腊人都在死后被火化埋葬,很难留下完整的遗骸,而所留的少量遗骸也不太可能重建精确的细节。因此,遭遇瘟疫和未经正规葬礼安葬虽是米尔提斯的不幸,但她留下了较为完好的头骨,为当代学者成功复原她的容貌提供了机会。

帕帕格里戈拉基斯团队中有瑞典专家奥斯卡·尼尔森(OscarNilsson),他擅长运用3D打印和DNA分析等工具重建古代人类的面部。2011年,帕帕格里戈拉基斯团队在《安格尔正畸医师》期刊上发表的《公元前430年雅典一位11岁女性居民的面部重建》一文,详细介绍了他们如何通过三维建模与快速成型技术对米尔提斯的头骨进行面部重建的过程。通过现代技术手段,他们成功复原了这位古代雅典少女的脸部细节,并根据当时雕塑和图画中流行的少女发型设计了她的头发。

2010年4月9日,复原的米尔提斯头像在雅典新卫城博物馆展出。同年,“米尔提斯:亲临过去”的特展先后在古郎德瑞斯自然博物馆、雅典国际机场博物馆、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等地举办,引起了公众的热烈反响。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图书馆举办的“雅典:栩栩如生的历史”考古文化展上也曾播放有关米尔提斯的视频。此后数年,希腊的塞萨洛尼基、蒂诺斯、沃洛斯、斯巴达、德尔斐、约阿尼纳、卡尔季察,以及黑山共和国波德戈里察和阿尔巴尼亚地拉那等地都曾举办过有关米尔提斯的展览。2018年,希腊还发行了25000枚印有米尔提斯头像的邮票。

米尔提斯死于伤寒,她代表了雅典瘟疫的受害者,尤其是那些弱小无辜的儿童。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近年来每年仍有1600万—3300万人感染伤寒,并导致50万—70万人死亡。此外,每年有近900万5岁以下儿童因伤寒和其他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而丧生。为此,在联合国区域新闻中心的提议下,米尔提斯成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之友”(a  friend  of  the UN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并加入联合国“我们可以消除贫穷”(“We can End Poverty”)的世界运动。2010年9月,联合国在召开“千年发展目标峰会”时,米尔提斯就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之友”的身份向世界各国领导人发出了“拯救儿童生命、预防和治愈疾病”的呼吁。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希腊通史:从爱琴文明至今”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57999.html

上一篇:《传染病学史》札记:第一次卫生革命成绩斐然(1)
下一篇:《传染病学史》札记:雅典瘟疫(公元前430-前427)
收藏 IP: 120.229.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