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看望病榻上的王老师

已有 1818 次阅读 2020-10-10 13:50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天的博客称“武汉一日游”的第一站阅马场红楼,实际上是省中医院,看望97岁的老师王伯祥教授(全国名老中医)和92岁的管老师(儿科教授)。王老师节前感冒后出现肺炎,还进行了抢救,好不容易度过难关。但人瘦弱的不行,也有点糊涂,怕是去日不多。

管老师说,不好意思告诉集普学弟(他在美国的大弟子),我说我讲吧。因为疫情,陈永(他们的女婿、三弟子,也在美国)他们也回不来(罪恶的“新冠”)。不过,管老师的情况还不错,思路清晰,思维敏捷。她表扬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刚刚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陆定波教授(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过去乙肝病房的小学妹),还记得到病房看望(其他没有提及),也说了院领导很关照等等。

我提起前年5月看他们的情景,老师喃喃自语:“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稍后我于前年12月又看过一次,再就是刚刚过去的10月5日。看着老师躺在病床上的瘦弱脸庞,我的眼眶里一直忍不住泪珠滚动。过去是多么风趣,现在却是如此勉强:“我还可以......”

找到前年5月的博客,看到了我与王老师的对话:

我:您的精气神很好!

王:看见你们就来了精神,你们一走就泄了气。

我:对不起,我们来的太少了!

王:是啊,我们过去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现在三秋也见不到一面。

李:下次让他回来来陪您一个星期!

王:我这里条件很好,旁边有两个五星级宾馆,地税局的招待所条件也不错。

我:实在不好意思,每次都是匆匆忙忙。我也退休了,下一次一定争取多一些时间。

记得第一次见您。我和万永红在细胞室等候,您刚在研究所开完会,进门第一句话就是:“要钱、要人,你说!”

王:是的,闻集普、万永红在我面前说了你很多好话。

我:您当年还给了杨培明主任1万元钱。

王:不记得了,你还是我买来的?

我:您后来告诉我的。我再也没有遇到您这样的老板了!

王:不是老板,是同事!

……

时光过得真快,我也退休5年,今年元旦又辞掉了门诊,专心来拾旧时的梦想:《传染病学史——人类征战瘟疫的足迹》、《现代医学与古代医学的分野与交汇》、《走向实证:现代医学的轨迹》等等。相逢总是短暂,仍然还需分别:再见,老师!

下面是前年的照片,以为纪念(这次不忍心再照了,老师瘦弱的不行)。

1

2

3  左为李群,丈夫是闻集普,从美国赶回来参加同学聚会

4  李群自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53838.html

上一篇:《传染病学史》札记(3):流行病学和现代公共卫生的起点
下一篇:[转载]矩阵星:数学模型描述传染病
收藏 IP: 120.229.9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