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从研究结果来看,应该多久做一次胃镜?

已有 2291 次阅读 2020-6-22 21:38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流行病学, 胃癌筛查, 胃镜检查时限 |文章来源:转载

胃癌是癌症死亡的第二大最常见原因。尽管西方国家的胃癌发病率已大大降低,但该疾病在包括中国,韩国和日本在内的东亚地区仍然很普遍。

充分了解胃癌的自然史对于为普通人群或高危人群制定有效的筛查间隔指南至关重要。不同随访期的RCT研究可以为建立最佳胃癌筛查间隔提供高水平的证据。尽管建议每2年向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提供胃癌筛查,但尚无关于使用内镜检查胃癌筛查间隔的RCT的研究。

癌症的潜伏期是无症状的时期,在此期间可以通过筛查在典型的诊断症状出现之前检测出癌症。癌症发展时间是一个理论上的概念,实际上是无法测量的。因此,将平均间隔时间(MST)用作建立一般人群癌症筛查间隔的统计参数。一项研究使用了超过61000名自愿参加研究的男性队列研究,计算了胃癌筛查的平均间隔时间(MST)。

癌症筛查程序并通过内窥镜检查重新筛查。在19598598人年的随访期间共发现91例癌症。胃癌的平均间隔时间(MST)为2.37年(95%置信区间[CI]为1.92至2.96)。这个2.37年的平均间隔时间(MST)支持韩国当前建议的2年胃癌筛选间隔。

40至49岁年龄段的平均间隔时间(MST)为1.25年(95%CI,0.95至1.68),大大短于50至59岁年龄段的3.18年平均间隔时间(MST)或60至69岁年龄段的3.74年。与大肠癌的平均间隔时间(MST)观察结果相比,这一发现很有趣,在平均间隔时间(MST)中,不论性别和年龄分组,平均间隔时间(MST)都非常相似。在大肠癌中,从55.18岁开始,性别和所有年龄组的平均间隔时间(MST)范围均为4.5(95%CI,4.1至4.8)至5.8年(95%CI,5.3至6.3)。

40至49岁的人群中,胃癌的平均间隔时间(MST)较短的发现表明,从理论上讲,在较年轻的人群中,胃癌筛查的间隔较短是必要的。组织学胃癌亚型包括弥漫型和肠道型,前者更具侵略性的特征,包括更快的生长和更频繁的转移,通常会导致不良的预后。肠型胃癌根据Correa发病机理途径发展,该途径由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萎缩和肠化介导。弥漫型胃癌在年轻人群中更为常见,而肠型胃癌在老年患者中更为普遍。平均间隔时间(MST)在50岁和60岁的年龄中超过3年,这表明较低的筛查间隔可能是适当的,而不是目前采用的2年间隔。

韩国的一些回顾性研究表明,适当的筛查间隔可能会扩大到3年,而不是当前建议的2年间隔。内镜下黏膜下剥离术(ESD)可以治疗的胃肿瘤的比例在各组中分别为54.5%,51.5%和50.0%,筛查间隔<12、12至24和24至36月。这些组的晚期胃癌比例分别为16.7%,16.2%和25.0%。因此,这些作者建议在考虑这两个参数后建议每两年进行一次筛查,这些结果反映了长期以来胃腺瘤和早期胃癌的自然病史。

在韩国的另一项观察性研究中,报告了根据筛查间隔的胃癌阶段分布。相较于年度筛查组,间隔2或3年的内镜筛查组检测胃癌的风险没有增加,但是在4年或5年间隔筛查组中显著增加。建议可以考虑3年的间隔进行胃癌筛查,而不是2年间隔。2012年,日本的一项病例对照研究表明,与胃镜检查前36个月内进行胃镜检查与未进行筛查相比,癌症的发展是相对罕见的结果,如果已经实施了筛查政策,则大规模RCT有时可能是不现实的,并且可能被认为是不道德的。因此,使用来自大型队列的数据进行的基于人群的精心观察研究是找到给定人群最有效和可接受的筛查策略的合适替代方法。

根据另外一项韩国的研究,间隔三年胃镜检查是胃癌筛查的最佳时间。该建议可以帮助减少因胃癌而导致的死亡。

韩国国家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检查了2400多名被诊断出患有胃癌的患者,并根据他们的筛查历史将其分为几类。

研究人员发现,每隔一年和三年进行一次筛查的患者在诊断时具有相似的胃癌分期。但是,每隔四年或更长时间进行筛查的人在诊断时癌症的分期要晚得多。

研究作者指出“最佳筛选策略是每三年一次。” 筛查间隔时间超过三年,胃癌有可能在发现之前变得更晚期,但比每三年更短的时间更频繁地筛查似乎没有什么好处。”

但是如果家人患有胃癌。在那种情况下,可能需要短于三年更频繁地进行胃镜检查。该研究发现,具有胃癌家族史的人如果每三年而不是每年进行一次筛查,则更有可能在诊断时患上晚期癌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38977.html

上一篇:[转载]赛柏蓝:中药企业,难了
下一篇:聂广教授访谈:中西医结合话“慢重肝”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