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中华疫病学源流》札记(27):思维能力或心智

已有 1568 次阅读 2020-6-9 16:49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思维能力, 创造性, 系统性, 深刻性, 敏捷性

思维能力包括理解力、分析力、综合力、比较力、概括力、抽象力、推理力、论证力、判断力等能力。它是整个智慧的核心,参与、支配着一切智力活动。一个人聪明不聪明,有没有智慧,主要就看他的思维能力强不强。要使自己聪明起来,智慧起来,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培养思维能力。

研究证实,人类从一出生即开始累积庞大且复杂的数据库,包括各种文字、数字、符码、味道、食物、线条、颜色、公式、声音等,大脑惊人的储存能力使我们累积了海量的资料,这么多杂乱无章的信息如何提取出来呢就像电脑一样,如果没有一个很科学的检索系统,很容易导致数据无法读取,甚至系统崩溃。

而如果以类似牛顿、达芬奇等人的辅助记忆方法来看,他们将数据依据彼此间的关联性进行分层分类管理,使资料的储存、管理及应用因更有系统化而增加大脑运作的效率,同时藉由颜色、图像、符码等的使用,将庞大的信息量汇聚到一张图上,极大的提高了记忆效果。经过现代科学反复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将不同元素融合到一张图上,不但能提升记忆力,改善思维,还能协调左右脑的功能,因此,这张图被科学家称为思维导图

从现代很多的认知心理学角度来说,分类的能力也是衡量婴幼儿智力的一个标准。所以,区分类别对于婴幼儿的思维发展甚是重要。无论是从小孩长大之后学习推理能力、辩论能力或者是数学学习能力来说,从小掌握分类都是对这些影响很大的。因此,在婴幼儿早期教育阶段如果让孩子们学会正确的分类,其实在一定的角度说是可以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的。

思维看上去很神秘,看不见,摸不着,来无影,去无踪,但它却是实实在在存在,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儿童的学习生活,还是其长大成人后的工作活动,都离不开思维,思维能力是儿童学习能力的核心,提高儿童的思维能力应注重以下方面

1创造性指思维活动的创造意识和创新精神,不墨守成规,奇异、求变,能够创造性地提出问题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突出表现在一独立性、二分散性、三是新颖性。金海豚给出的思维训练小贴士是一,加强学习的独立性,保持应有的好奇心二,增强问题意识,在课堂听讲和读书学习中,注意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三,注重思维的发散,在解题练习中进行多解、多变

2系统性指善于抓住问题的各个方面,又不忽视其重要细节的思维品质。考虑问题,总是要从整体出发,能够很好地处理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系统思维,可以使一个人变得非常理智,而且统筹能力及预见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高,而系统思维能力对一个领导者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3深刻性指思维活动的抽象和逻辑推理水平,表现为能深刻理解概念,分析问题周密,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所以,家长要鼓励孩子,一是鼓励孩子追根究底,凡事都要去问为什么,坚决摈弃死记硬背,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二是鼓励孩子积极开展问题研究,养成深钻细研的习惯。每当遇到问题时,尽可能地寻求其规律性,或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变换观察同一问题,以免被假象所迷惑。

4敏捷性敏捷性是指思维活动的反应速度和熟练程度,表现为思考问题时的快速灵活,善于迅速和准确地作出决定、解决问题。专家建议孩子要熟练掌握适宜阶段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能生巧,不要一味图进度快、难度高。在课堂上,要争取超前思维,在老师抛出问题后主动思考,把被动接受知识的过程变成主动思维训练的过程。而且要限时完成学习任务,有意识地限定时间,培养思维的敏捷性。

5灵活性一是思维起点的灵活性,即能否从不同的角度、方向、方面按照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二是思维过程的灵活性,即能否从分析到综合,从综合到分析,灵活地进行综合分析三是概括和迁移能力,是否愿意和善于运用规律,能否触类旁通四是思维的结果是不是多种合理而灵活的答案。

就心理学而言,一个人的心智指的是他各项思维能力的总和,用以感受、观察、理解、判断、选择、记忆、想像、假设、推理,而后根据指导其行为。乔治·博瑞C. George Boeree博士的定义心智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能力获得知识应用知识抽象推理。博瑞博士认为,一个人一生的幸福与他的心智直接相关。人与人之间存在着智力的差异,即每个人心智的力量强弱不一且这方面的差异可能相互之间存在着天壤之别。

因此,心智的定义是:指人们对已知事物的沉淀和储存,通过生物反应而实现动因的一种能力总和。它涵盖了“哲学”对已知事物的积累和储存,结合了“生物学”的大脑信息处理,即“生物反应”,运用了为实现某种欲需(动因)而从事的“心理”活动,从而达到为实现动因结果而必须产生的智能力和“潜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37149.html

上一篇:《中华疫病学源流》札记(26):思维科学
下一篇:《中华疫病学源流》札记(28):早期人类的思维特征
收藏 IP: 120.229.9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