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中华疫病学源流》札记(16):布留尔与“原始思维”

已有 2140 次阅读 2020-5-25 16:59 |个人分类:医学史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华疫病学源流, 札记, 原始思维

列维-布留尔(Lucien Lévy-Bruhl18571939)生于巴黎,曾就读于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并长期在巴黎大学任教(1899-1927年)。作为一位被广泛认可的社会学家和民族学家,他1917年当选为法兰西道德与政治科学院院士。他最初接受的是哲学训练,早年专注于西方哲学史的研究,主要作品有《孔德的哲学》(1900年),他对于思维的讨论也足以让他位列重要哲学家行列。

列维-布留尔最为人所知的是提出了“原始思维”这个概念。他前后一共出版了六部著作来探讨这一问题,分别是《土著人如何思维》(1910),《原始思维》(1922),《原始心灵》(1927),《原始人与超自然》(1931),《原始神话》(1935),《神秘经验与原始象征》(1938)。

与强调人类心理一致的古典进化论人类学家不同,列维-布留尔认为,原始人与西方文明人的思维方式从根本上有着不同。在《土著人如何思维》中,他把人类思维分为两类,“原始思维”和“西方思维”。他认为,原始思维具有自己特殊的规律,使用一种不同于文明人的逻辑方式,即所谓“前逻辑”,认定不存在原因和结果的分离。他认为,原始人的心灵受“互渗律”支配,以为个人与外界通过神秘的方式相互渗透,并以此认识和把握外界。他还提出,原始思维的人可以对日常生活情形进行逻辑思考,但却不能进行抽象思维。例如,原始人认为他的影子就是他的灵魂,因此他们会害怕影子一类的现象,按照列维-布留尔的说法,他们不能区分物品与物品所代表的象征意义。另如,巴西的波波罗人自称是红金刚鹦鹉,这并不是说他们死了以后会变成红金刚鹦鹉,也不是说红金刚鹦鹉会变成波波罗人,而是说波波罗人与红金刚鹦鹉是同一的认同关系。

他认为,“原始思维”与逻辑思维的不同还在于它不是个人思维,而是集体思维的产物,这一点是他与杜尔干、莫斯等人的另一个重要共同点。可以说,杜尔干的“集体表象”是指导列维-布留尔全部研究的核心概念。列维-布留尔认为,集体表象实际上是一种社会性的信仰、道德、心态思维方式,它不是产生于个体,比个体存在得更长久,并作用于个体。因此,不能试图通过个人生理、心理的研究去说明它。

此外,列维-布留尔与英国古典进化论人类学家一样持有一种明显的社会进化论。这一点在其1910年的那本名著的书名上就是一个最好的体现,其法文直译就是《低级社会中的思维机能》(Les fonctions mentales dans les sociétés inférieures)。另外,在他的六部关于原始思维的著作中,所有的书名中都明确提到或暗示了“原始人”这个概念。他一直强调原始思维是原始人所特有的思维方式,其特征是神秘性和前逻辑性。这种观点一直到他的晚年才有了重大改变:“虽然神秘性思维在原始民族比在我们的社会表现得更突出,但它在人类社会是普遍存在的。”(见其1938年的笔记)说明他在晚年已经意识到所谓文明的西方同样也存在“原始思维”,这其实是在一定程度上承认了人类心性的一致性,同时也部分地否定或至少修正了之前对于原始与文明,非西方与西方,甚至低级与高级这样的对文化发展及社会阶段的简单的进化论立场。

下面,我们看看列维-布留尔关于几个关键概念的描述:

1. 互渗律:由列维·布留尔命名,表明原始思维所特有的支配表象的关联和前关联的原则。即一切客体、存在物、人工制品都有可被感受到的神秘属性和力量,神秘力量可通过接触、传染、转移等对其他存在物产生不可思议的作用。

列维·布留尔认为,互渗律是说每一个感知的都是一个可变的“灵魂”,身体一个魂,行动一个魂,头发一个魂,多灵。而灵魂没有一个严格的归类,多重灵魂归类为一个单一的灵魂,即天神。

原始人的方法论是自发的必然的采用神人同形同性论类比,可能是他们可感受事物的属性,但不能明确将这种属性归类于一定的载体,缺乏形式,同时质料泛滥。所谓神秘力量即是物力说,神灵的影响力。不间断的生命本质,到处都有的灵性。

那种被直接想象和实际感觉的互渗,很容易转到不发达民族之间的一个十分普遍的信仰,即相信人和动物之间,或者更准确地说,一定集团的人们和某些特定的动物之间存在着密切的亲族关系。这些信仰往往在神话中表现出来。引自互渗律”)

2. 集体表象吕西安·莱维-布吕尔在《原始社会的心理作用》一书之中对集体表象作了明确、透彻的解释,并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作出深入的研究。他认为,集体表象实际上是一种社会性的信仰、道德思维方式,它不是产生于个体,而是比个体存在得更长久,并作用于个体。因此,不能试图通过个人心理、生理的研究去说明它。

列维-布留尔认为,集体表象来代表原始人思想、概念或宗教观念之集合,强调这种社会化的意识或社会性的思维方式像绝对命令那样支配着原始人的思想,并已构成其基本思维结构。

原始人的思维是一种以集体表象为形式、以互渗为规律的前逻辑式神秘思维,这种思维相信人与外界事物之间有着部分或整体的等同,二者可通过神秘的方式来彼此参与、相互渗透,形成极为独特的认识过程。原始思维的互渗律使原始人既无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区别、又无想象与现实之间的差异,这一特征乃成为原始社会法术与图腾崇拜的思维基础和认识前提。

3. “原逻辑的”:在《原始思维》的“序言”里,列维-布留尔明确表示:“人们把‘原逻辑的’一语译成‘不合逻辑的’这个术语,这不过是为了要说明原始思维是非逻辑的,亦即与任何思维的最基本定律背道而驰的,它不能像我们的思维所作的那样去认识、判断和推理。”这个术语法文原文为prelogique,本来可以译成“前逻辑的”或“逻辑前的”,但是,俄文本编译者之一B.K.尼科尔斯基认为,在法语中,pre这个前缀涵义相当灵活,有时也有“最初”、“原始”的意义。因此俄文本把它译成“原始逻辑的”。列维-布留尔在本书第二章中也说:“我们用原逻辑的……这个术语,并不意味着我们主张原始人的思维乃是在时间上先于逻辑思维的什么阶段。”

首先,着重于图画的外形,感兴趣的是与其中的神秘力量的联系,即互渗。否则,客体或图画的形状是无足轻重的。为什么当图画是画在或者刻在神器上时它就比图画本身要多些什么东西,它与这个东西的神圣性质互渗了,染上了它的力量。“没有神秘意义的图画什么也不是。”

与现代逻辑不同的是,原逻辑思维所固有的原则和方法,不像我们习惯于做的那样去进行抽象。原逻辑中的概括并非与空间物有何种关系,而是将神秘的性质作为表象概括于主体观念中。比如,形容女子如玉般无瑕,同圣母玛利亚一般圣洁。玉和玛利亚在集体表象之中,就与对女子有重要意义的神秘属性互渗了,二者可以视为同一个东西。这种原逻辑是对表象的抽象,“在这里,原逻辑的和神秘的思维不服从于逻辑思维的要求的支配,它毫不拘束、毫不费劲地发生作用。逻辑思维或多或少有意识地要求一种以最好的方式在科学和哲学中实现系统的统一,而在原逻辑思维中不存在在这种统一的预设。原始人在使用语言中虽然也包含了抽象表象和一般表象,但这些表象不是被逻辑可能性的氛围包裹着,而是陷入神秘可能性的氛围之中,因而表象的范围是不同类的。

布留尔在研究原逻辑思维的运算和方法时指出,“逻辑思维遇到表象时总是伤脑筋”,它会去追问一些集体表象到底是作为本身存在的实在,还是作为一般的属性而存在的实在。也就是说,逻辑对回答的精准性要求,不容许同时存在似乎彼此排斥的两种回答,而原逻辑对矛盾漠不关心,从本性上讲,就不需要排斥一般和个别、种和属、单数与复数之间或彼此不同类的存在物之间的同一性,不同类别物体间的互渗,使共同体中存在的神秘性质将客体神圣化,统归于一种神权或神意的代言。为什么原始社会中常会出现不同类别的名词是同一种东西赫特维克在瑶人(中非一部族)那里发现了一种不可思议的信仰:“里佐卡”(灵魂)既同时是个人的东西又不是个人的东西。因为瑶人那里人死后“里佐卡”变为“穆隆古”,而“穆隆古”兼死者灵魂和一般阴界(所有死者魂的总和)以及一切神秘东西里面的有效本原之意。所以当瑶人看到他们不理解的东西时,会叫“穆隆古”。因而在这种集体表象中既同时表征一件事物的性质又同时标记一个人或一些人,这就是原逻辑内在的兼容性。所以说逻辑思维不能完全排除掉原逻辑思维,它们在思维着的主体的表面统一中共存。

列维-布留尔给原始人的思维确定的最一般规律是什么呢他认为,原始人的思维是具体的思维,亦即不知道因而也不应用抽象概念的思维。这种思维只拥有许许多多世代相传的神秘性质的集体表象集体表象间的关联不受逻辑思维所支配,它们是靠存在物与客体之间的神秘的互渗来彼此关联的。总起来说,原始人的思维就是以受互渗律支配的集体表象为基础的、神秘的、原逻辑的思维。这就是列维-布留尔给原始人的思维下的定义。

有趣的是,列维-布留尔是在读过了司马迁的《史记》法文译本以后才萌发了要研究原始人的思维的念头。他对于《史记》中关于星象与人事直接有关的记述大为震惊。由于有了《史记》的启发,列维-布留尔十分热心地进一步注意有关旧中国的材料,他研究了长期在旧中国传教的一位传教士德·格罗特撰写的一部巨著《中国的宗教制度》,列维-布留尔经常在下结论前的关键时刻引用这些材料。可是,他竟然利用这些材料来抹煞中国人民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否定全部中国科学,宣称所有这一切只不过是扯淡,这就清楚不过地暴露了他的根深蒂固的种族偏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34887.html

上一篇:[转载]商周:连花清瘟治疗新冠离验证有效还有多远?
下一篇:《中华疫病学源流》札记(17):博厄斯与《原始人的心智》
收藏 IP: 120.229.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