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一片甲骨惊天下——记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已有 2037 次阅读 2019-11-4 21:12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甲骨文发现, 120周年, 国际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转载

10月19日下午,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经过两天紧张而密集的大会报告,分组讨论,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中心主任宋镇豪先生;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黄德宽先生;安阳市政府副市长李长治先生等领导嘉宾出席闭幕式。

这一次会议征集近70篇论文,涉及甲骨文研究各个方面,包括甲骨文文字的考释,甲骨文与殷商史,以及甲骨文的分类、断代、整理、缀合、辨伪和信息技术的运用等等方面。甲骨文发现120年来的首次由国家五大部委联合河南来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宋镇豪在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主题报告和小组的讨论相结合,研究了甲骨文、甲骨学信息方面的技术处理等一些前沿性、前瞻性的热点、疑点和难点,推进了甲骨学科的发展。特别是会议期间,大家都有多元性、多路径的甲骨文研究理论方案、方法和甲骨学科体系的完善。为了这次会议,一年多来,大家付出了很多,现在看到了这样的丰硕成果以后,感到心情是非常欣慰的。

黄德宽先生指出,这是一次空前的盛会,展现了新时代国家文化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一个大好的背景,也是甲骨学发展的一个新气象。这次会议对推进甲骨文和汉字文化的普及传播进行了积极尝试,研讨会期间,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市等单位组织了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展,还举行“活化、传播、创新,甲骨文文化传播与发展主题论坛”。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对冷门绝学的持续支持和甲骨文研究应用专项计划的进一步实施,新时代的甲骨学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长治在致辞中说,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回顾总结了120年来甲骨文发现与研究的发展历程,并就甲骨文的考释、甲骨文与殷商史研究、甲骨学研究、甲骨文大数据平台的构建等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与会专家在研讨中实现了智慧的碰撞,思维的提升,向甲骨学和殷商史学界奉献了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国际学术盛筵,甲骨文是现代汉字的鼻祖。3000多年来,承载着中华先民的智慧,一直延续至今。安阳作为甲骨文的故乡,我们深刻认识到以甲骨文、殷墟为代表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突出优势,保护好,利用好甲骨文这一中华基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以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吸收利用好这次学术研讨的成果,以更好的文化自觉担当起甲骨文保护和传统的历史使命。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推动甲骨文研究全面深入发展,共从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魂!

新华社郑州10月18日电(记者桂娟、韩朝阳)18日,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的甲骨文迎来了发现120周年的纪念时刻。200多名中外学者齐聚一堂,回顾甲骨文发现历程,并就甲骨文字考释、甲骨文与殷商史研究、甲骨学研究等进行学术研讨。

时钟滴答作响中,甲骨文发现120年来的时代变迁在大屏幕上闪过。当甲骨文发现者王懿荣和罗振玉、王国维、郭沫若、董作宾等著名学者的影像出现在大屏幕上,参加“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学者们纷纷鼓掌致敬。

1899年发现的甲骨文是中国已知最早的、成系统的文字,标志着中国文字进入成熟阶段,被称为中国古代最早的“档案库”。

“甲骨文传承着中国文化基因,甲骨文和甲骨学具有极大的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是重建中国上古史,透视3000年前殷商社会生活的重要素材。”当代甲骨学领军人物、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宋镇豪在致辞中说。

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说,甲骨文与金文、战国秦汉简帛文字以及今天的汉字一脉相承,对中国历史发展、思想意识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中国近现代以来的民族文化自信影响至深。

甲骨文发现120年来,经过数代学者不断进取,甲骨学已经发展成一个国际性学科,研究者遍布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数十个国家,成为认知中国早期历史和古代文明的重要工具。2017年,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在中国学术史、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的发现直接导致殷墟的发现和中国科学考古的诞生。”中国考古学会会长王巍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表示,甲骨学的“绝学学科扶持计划”正在实施,要多学科融合研究,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突破甲骨学研究的瓶颈,使甲骨文研究呈现更加兴盛的局面。

开幕式后,参会学者参观了“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展”,考察了“传承基因·书写文明--120名书法家现场书写甲骨文特色活动”。

据悉,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等多部门主办。此外,系列活动还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在国家博物馆举办“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这也是甲骨文发现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之一。

120年前,一片甲骨惊天下。120年来,甲骨文从数千年沉睡中被逐渐唤醒,为研究中华早期文明、国家与社会形态提供了实证资料,一举将有文字记载的中华文明向前推进了100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宋镇豪认为,甲骨文是19世纪末发现、地下出土中国最早的古典文献遗产,是汉字汉语的鼻祖,传承着真正的中华基因,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也是重建中国上古史、透视3000年前殷商社会生活的重要资料,是中国精神之源起、中国信仰之源头,中国艺术、美术发源的最真实的素材。

“甲骨文字对中国历史发展、思想意识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是中国文化悠久、灿烂的伟大象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认为,甲骨文与传世文献相互印证,证明了中国古代文献典籍记载的商史的可靠性和可信性,推动了以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相结合、以考古与历史相结合等新史学研究方法的出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会长王巍在致辞中称,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在中国学术史、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的发现直接导致殷墟的发现和殷墟考古的开始,直接导致中国考古、中国考古机构第一次科学的考古发掘。“中国的考古工作者,特别是在殷墟工作的考古工作者为商代甲骨文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随着甲骨学、殷商史和考古学的发展,也一定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巍说。

“河南具有丰富的古文字文化资源,研究好、保护好、利用好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河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坦言,河南将以甲骨文发现120周年为契机,立足于大语言文字格局,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不断提升语言文字综合发展能力,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中原语言文化的发展繁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04830.html

上一篇:中医之“气”断想
下一篇:[转载]吕永赟:如何评价中医药疗效
收藏 IP: 120.231.2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