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当代“四大医学”

已有 29886 次阅读 2019-4-18 17:50 |个人分类:比较医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现代医学, 应用学科, 四大医学

医学分为两大部类,即基础医学与各应用学科。在临床应用学科里,现在一般认为包括四个方面,即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和保健医学,并称为“四大医学”。

一、临床医学

临床医学是医学科学中研究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各专业学科的总称。它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从整体出发结合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和病理过程,进而确定诊断,通过治疗和预防以消除疾病、减轻病人痛苦、恢复病人健康的应用学科。

在现代医学体系里,各应用学科与基础医学的众多学科存在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水乳交融的密切关系。例如临床医学,基础医学日益深入地阐明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和病理生理改变,推动了临床医学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临床医学的大量诊疗难题为基础医学提供了研究方向。经过多年的发展,当代临床医学已经形成了至少包括50个以上学科和专业,如传染病科、神经科、心脏科、肾病科、肝病科、内分泌科、胃肠病科、呼吸科、普外科、泌尿外科、矫形外科、胸心外科、神经外科、器官移植科、肿瘤科、妇产科、儿科、老年病科、精神病科、心理治疗科、皮肤病科、男性科、生殖医学科、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介入治疗科、急症科和重症监护学科等,以及一大批为临床服务的医技科室。而且,这种趋势还在进一步扩展之中。

二、预防医学

预防医学是从医学科学体系中分化出来的,它是研究预防和消灭病害,讲究卫生,增强体质,改善和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环境和生活条件的科学。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以人群为对象,而不是仅限于以个体为对象。

预防医学是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主要思想指导,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研究环境对健康影响的规律,制定预防人类疾病发生的措施,实现促进健康,预防伤残和疾病为目的的一门科学。预防医学的特点包括:工作对象包括个体和群体,工作重点是健康和无症状患者,对策与措施更具积极预防作用,更具人群健康效益,研究方法上更注重微观和宏观相结合,研究重点是环境与人群健康之间的关系。预防医学包括流行病学、卫生学、社会医学、环境医学等。

流行病学是研究人群健康和疾病分布的决定因素,制订和评价防治对策的科学,它围绕着时间、地点(空间)和人群的各种特性来研究,不但研究传染病和慢性病,也研究健康现象(如智慧、心理发育);不但研究自然因素,还研究管理因素和社会因素等。从宏观与微观方面看,流行学分为健康流行学、管理流行学、血清流行学、遗传流行学,肿瘤流行学、移民流行学筹。从研究程序方面,又分为描述性流行学(阐明时间、空间和人群的分布)、分析性流行学(假设有关联因素后,通过宿主、环境的对比研究,探讨发病的因素)、实验流行学(又称干预性流行学,在分析性流行学基础上,控制有关因素。

卫生学是研究人类生活和劳动所处的内外环境对健康的影响,改善卫生条件,增进健康的学科。如按研究因素区分,研究环境(物理、化学、生物和社会)对健康影响的情况,有环境卫生学(研究劳动条件对健康影响的情况)、劳动卫生学(研究饮食和营养因素对健康影响的情况)、营养(食品)卫生学(研究放射污染对健康影响的情况)、放射卫生学(研究心理因素对健康影响的情况)、心理卫生学。按研究对象划分,有围产期、儿童期、青年、老年和妇女的特殊卫生问题,又有围产期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等,以及研究学校、军队活动的卫生问题,还有卫生教育学、卫生统计学、卫生检验等。与预防医学有关的边缘学科,还有医学昆虫学、卫生化学、卫生工程学、医学地理学、放射免疫学等。

社会医学又称社会卫生学、社会病理学、社会诊断学,应用流行学、统计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等方法,研究社会因素(政治、法律,文化、行为、保健组织管理等)和健康之间的相互作用,制订社会措施,从而保护和促进人群的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保证人们积极地、全面地发展,提高生活质量,使医学科学成就最有效地为增进人民健康服务。它的内容包括流行学、统计学、医学社会学和卫生事业管理,也包括行为医学、医学心理学和社会预防医学等。

环境医学采用流行学、统计学等方法,着重研究自然、社会、生态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它可分为环境统计学、环境病理学、环境毒理学、环境流行学等。

三、康复医学

康复医学是以消除和减轻人的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人的功能缺失,设法改善和提高人的各方面功能的医学学科,也就是功能障碍的预防、诊断、评估、治疗、训练和处理的医学学科。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疗法等是现代康复医学的重要内容和手段。

康复医学主要涉及到利用物理因子和方法(包括电、光、热、声、机械设备和主动活动)以诊断、治疗和预防残疾和疾病(包括疼痛),研究使病、伤、残者在体格上、精神上、社会上、职业上得到康复,消除或减轻功能障碍,帮助他们发挥残留功能,恢复其生活能力,工作能力以重新回归社会。

康复医学包括“医学康复”(利用医疗手段促进康复)、“教育康复”(通过特殊教育和培训以促进康复)、“职业康复”(恢复就业,取得就业机会)、“社会康复”(在社会的层次上采取与社会生活有关的措施,促进残疾人能重返社会)。康复医学的构成:基础康复学、康复残疾学(学科体系的核心和支柱)、临床康复评定学和临床康复治疗学

四、保健医学

保健是一种综合的维持健康的行为。保健追求的不仅仅是长寿,更重要的是生活品质的提高,人活得更健康、快乐。保健的方法很多,主要包括:

1. 传统保健:中国的传统养生学流派较多,各有所长,总体来讲主要分为精神、动形、固精、调气、食养、药饵等六大学派。各学派的养生学说自有体系,各有所长,又兼收并蓄,形成了中国独具特色的养生保健方法。祖国医学中很多养生保健的观念和现代生命学相似,很多传统养生保健方法也很有效,比如推拿按摩拔罐食疗针灸五禽戏太极拳、书画、气功(引行导气,腹式呼吸)等,除针灸外,其他方式任何人都可以个人操作。经常使用这些方便操作的方法对养生保健,强身健体,预防疾病有特殊的疗效。

2. 运动保健:现在很多人都有颈椎病,苦不堪言。其实非常简单,下蹲十几次,深呼吸几次,挺胸,再做一些保护关节的动作,要不了一两分钟,就能预防颈椎病。所有颈椎病都是因为姿势不变,肌肉长时间固定,毛细血管闭塞,造成肌肉、韧带、骨骼的损伤。只要让毛细血管打开,血流改善,酸痛就能缓解。方法很好记,就是右手拍左肩,左手拍右肩,一直拍77次。这个动作,如果是年轻人,从肩胛骨处拍起更好;老年人拍肩部和上臂即可。

许多中青年人深受植物神经紊乱的痛楚,头晕头疼,精神、体力不济,蹲会儿站起身,眼前发黑,有的还摔倒晕倒。还有些人睡不好觉,浑身难受。一个简便的方法,5分钟就能搞定:做深呼吸,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通过深呼吸锻炼横膈,增加氧气供应,改善肠胃功能,保护内脏。还要经常练习下蹲后站起,每回5次至10次。随着体位变化,有效锻炼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

要想锻炼肌肉,学做“燕子飞”。双臂向身体两侧伸开,和地面平行,类似钟表9时15分时针与分针的位置;然后双臂同时向10时10分的位置抬起,再回落。连续做20到30次。另外,踮脚并伸长脖子,保持几秒钟,反复做,肩部、颈部和脚部肌肉都能得到锻炼。

3. 饮食保健: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每顿饭有一个荤菜,鸡鸭鱼虾都可以,补充蛋白质;一个素菜,几种蔬菜混在一起,补充纤维素维生素;一个菇是指香菇、草菇、金针菇、木耳、海带等,因为菇类可以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提高免疫力,减慢细胞老化速度。当吃到不觉得饿,但还能吃时,就别吃了,这是七八分饱,适可而止的程度。进餐的程序上提倡饭前喝汤,有利于保持体形苗条。

4. 心理调节:人要健康,最为关键的是心理健康,心态好。如果心态不好,容易着急生气,没事找事、没气找气,整天跟自己过不去,这样的人死得快。每个人成长的同时,经历着各种比较,一旦处于劣势,就会产生不平衡感,压力也就陡然而生。欲望,永无止境,要学会放弃,摆脱心理不平衡,避免过度压力对身心产生损害。

心理平衡并非心如枯井,更不是麻木不仁;心理平衡是一种理性的平衡,是人格升华和心灵净化后的崇高境界,是宽宏、远见和睿智的结晶。

家庭是心灵休憩的港湾。家庭和谐有“三宝”:话聊、牵手、爱窝。话聊是谈心、交流和沟通,话聊的威力很大,可以产生巨大的幸福感。皮肤的接触能产生明显的心理和生理效应。人除了有生理、心灵饥渴外,还有皮肤饥渴,轻揉和按摩对身心健康有巨大益处。夫妻间科学、健康、艺术的性生活,能使双方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这一点,万万不可掉以轻心,而且从青年、中年到老年,其重要性丝毫不减。

5. 保健品:按照中国1996年3月颁布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中的规定,“保健食品系指表明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从这个定义出发,应能说明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它属于食品,但不是普通食品。应符合中国食品法规定的“食品应当无毒无害,符合应有的营养要求,具有相应的色、香、味等感官性状”。

第二,有适宜人群。有的学者把人群按健康状态分为三类,第一种是健康人,占10%,第二种是患各种疾病的人,占20%,第三种也称亚健康状态,占70%,是导致形形色色疾病的原因,如不进行调整,可持续几年乃至一生,这部分人群最需要保健食品的呵护,即应根据不同情况,选用相应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

第三,是调节机体某种功能,而不是治疗疾病,这是应该明确的一个问题。要切记,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是调节功能,不是治疗用药。并且不是说吃了保健食品就能立刻见效,而要坚持一个阶段才能见到效果。

第四,是保健食品,不是治疗用药。在选择保健食品时,要仔细略读产品说明书和标签,看有无宣传疗效的内容。因为《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中规定保健食品的标签和说明书不得宣传疗效,如果有就会误导消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74113.html

上一篇:[转载]韩鸿宾:寻找科学的“漏洞”——谈现代西方医学科学体系的局限性
下一篇:[转载]知乎:基础医学研究什么?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12 武夷山 范振英 魏焱明 郑永军 杨正瓴 李升伟 许培扬 孙颉 谢力 彭振华 徐向田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