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卸任发言

已有 4095 次阅读 2018-9-23 16:17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西医结合传染病, 专委会, 工作小结, 卸任发言

秘书长(总会)、各位委员:

2015年10月,也是在这家酒店,我接受了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重任。如今3年过去了,我满怀感恩之心卸下这副让人诚惶诚恐的担子。不过作为名誉主委,我会一如既往地关心专委会,支持专委会的工作。下面,简单总结一下近三年的工作。

一、主办学术会议

2015年10月,第六届全国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学术会议暨第三届专委会换届会在深圳召开,感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承办会议,到会代表350人左右。

2016年6月,第七届全国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学术会议在青岛海滨花园酒店召开,感谢王明民院长和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承办会议,到会代表320人左右。

2017年6月,第八届全国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学术年会暨首届杭州西溪感染·胃肠肝病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州世外桃源君澜度假酒店召开,感谢刘寿荣院长和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西溪医院)承办会议,到会代表600多人。这次会议是专委会组建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会议,包括国外专家十余人。

再就是今天的会议,第九届全国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学术年会暨第四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此地召开,感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承办、深圳市中医院协办会议,预计到会代表350人左右。

二、支持一带一路帮扶工程

2015年12月,在吕文良秘书长的帮助下,专委会承担了中国科协布置的一带一路帮扶工程,并与浙江省建德市乾谭镇中心卫生院签订了协议。2016年3月以来,我们共组织了四批专家团队前往乾谭镇进行学术讲座、患者教育、查房和义诊,尤其是超声科主任的对口帮扶,受得了该院的高度赞扬。

三、组织撰写临床指南

感谢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打响了我们专委会制定中西医结合传染病指南的第一枪。《中华传染病杂志》2016年第11期发表了专委会的最早的两部临床规范,即“人禽流感”和“寨卡病毒病”的专家共识。目前,已经完成的专家共识有7部,即“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库式杆菌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HBV相关慢加急性肝衰竭”和“肺结核”。正在启动撰写的还有7部,即“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分期辨证推荐意见”、“艾滋病“、“发热待查”、“麻疹”、“疟疾”、“肾综合征出血热”、“登革热”。

其他,还望各位委员主动请缨。希望下一届专委会继续这项工作,争取在几年内出版一部《中西医结合感染病诊疗规范》(含指南、共识和推荐意见),并在此基础上撰写最新版的《中西医结合感染病学》。

四、参加国家重大专项

从去年开始,“国家十三五传染病重大专项”的招标、评审以及组织实施,我们专委会多数委员都参与了这一工作。不少委员作为项目首席专家或项目分中心负责人,承担了重要任务,有西医的,也有中医的。他们是专委会的骄傲,也是我们对根据国家重大专项的支持。

以上是这几年的简单总结,未免挂一漏万。请大家补充,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36562.html

上一篇:轴心时代与中医学
下一篇:领导讲话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5 郑永军 陈楷翰 罗娜 蒋继平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