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上班的感觉

已有 2286 次阅读 2018-6-26 13:33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退休, 上班, 知足常乐

退休两年多,我仍在返聘。不是因为生计,不是工作离不开,也不是为了病人,而是想要一种上班的感觉。

早晨从家里出来,碰到隔壁家早锻炼的老王。他一脸羡慕地说:“又上班去了?还是搞技术的好!”听了他的话,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一家上了20年班的医院,让我离开还真不习惯。如果换一家医院,待遇要高好多,那不是自己的“东家”,没有归属感。如果回到家里,可以到处旅游,但似乎对游山玩水兴致不大。亲朋好友说,忙了一辈子,该享清福了,但我好像比较贱,害怕享清福。

早些时,老伙伴到了退休年龄。医院想他上三天门诊,我问如何打算,他说家人不准上班。犹豫了好久,决定只看半天门诊,半天查房,完全尽义务。人的想法不同,我觉得上三天门诊其实很轻松,但他仍然嫌累,就想轻松轻松。也许我轻松的早,51岁就从主任的位子上退下来,一直没有吃太多苦。没想到,因为创三甲,61岁又做了一年挂名主任,也不是太忙。

每天早起晚归,比在职的下班还晚,甚至星期天上午门诊后也不回去。为的是那种感觉:我还在工作。说也奇怪,星期六在家里休息,即使面对电脑也只想打游戏。只有办公室的电脑,才能写点东西。

家里到医院,走路25分钟。多数人都开车,我一直坚持走路,而且很享受。好些个人生感悟(小诗、小散文,以及某些文章的思路),都是路上想的。办公室也很清静,但网上的东西却非常热闹,比不得路上人群中的孤独,优哉游哉,浮想联翩。

上班的感觉,说明自己没有老,还在江湖上混。当然不能太累,也不能太功利。退休了仍在上班,要的是这种感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120931.html

上一篇:中西医结合:如何突破“不可通约性”?
下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六十二):锦绣中华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2 张鹏举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