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我为每天一元收入而窃喜

已有 3982 次阅读 2017-9-7 16:50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资, 幸福感, 当工人

作为一个靠工资吃饭的“工薪族”,有人问我什么时候最开心?我想,当然有工资入账都会开心,但是有很长一段时间获得了持续的愉悦。

那是1975年的时候,我当工人已经4年多,月工资涨到32元,我发现自己已经能够每天拿到一元钱,觉得幸福极了。

我1972年参加工作,因为是体力工,每月22元,粮食供应45斤。其他技术工每月18元,粮食供应30斤。那时候每年涨工资,第二年24元,第三年28元,第四年32元。工作单位是水泥制品厂,三班倒,白班1周,中班1周,夜班1周轮换,一个人生活似乎很宽裕。

其实,那时候当上工人就已经非常满足,因为早几年父亲每天在农村挣工分,有时候一个10分的劳力才9分钱,只能买一包“红花”或“经济”牌香烟。我们家是库区,水库将过去的路淹了,有的地方需要摆渡。父亲往往宁愿弯十几里路,为了节约渡船的5分钱。

不过,我1971年也拿过“高工资”,那是在“寿山二工地”,一个备战备荒搞三线建设的军工汽车修理厂。我们刚刚初中毕业,部队到我们镇子上招一批建筑小工,每人每月36元,街道办提成3元后实际拿到33元。不过,那是临时工,活也比较重,关键是晚上很难熬,又是蚊子,又是臭虫,还有虱子,因为住在农民家里。而且“好景不长”,只干了半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074746.html

上一篇:都是营养过剩惹的祸
下一篇:前言:招募“敌人”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8 朱晓刚 史晓雷 陈楷翰 李颖业 侯成亚 杨正瓴 武夷山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