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ql

博文

中国应积极推动RECP协议签署

已有 5379 次阅读 2018-10-11 16: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TPP由于美国的退出而处于停滞不前状态。中国应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协议的签署。与在TPP中美国作为最大的市场国家处于主导地位不同,在RECP中中国将作为最大的市场国家而具有主导的地位。

计划中的RCEP的主要成员国将包括与东盟已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即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也就是所谓的10+6。若RCEP谈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即大约世界人口的1/2,GDP总和将达25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1/3,所涵盖区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在10+6中,中国已经与东盟(10国)、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了自贸协议。如果能过通过RECP实现与日本和印度签署自贸协议,无疑将是很大的收获。

可以预计,在RECP协议中,非贸易类的准入标准将会比TPP更为宽松从而更适合中国的国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1140281.html

上一篇:不要指导诺奖评审委员会如何工作
下一篇:川普为什么搞单边主义?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