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ql

博文

一带一路对中国的挑战

已有 2260 次阅读 2018-5-22 12: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4. 社会方面

        尽管全球化的目的,是希望通过经济全球化,实现社会的共同发展,消除贫困,但是近20年来全球化的实践却表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复杂难控,在很多地区导致的两极分化更加严重。这就是为什么在全球很多地方,掀起了反对全球化的趋势。

        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由于率先实行的是道路互通,交通联通,人员和商品的全球流通,更容易造成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情况,同时人员在不同地区之间的流动,也更容易让人感受到不同地区之间经济差异,造成社会的矛盾。比方说在富裕的欧洲地方,由于贫困地区的人员流入,出现的社会矛盾已相当的突出。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由于中国公司与欠发达地区的贸易交流也是属于商业性的,如果中国的公司挣的钱比较多,就可能会造成当地民众的不满。这些年中国公司在境外已经与不少地方的当地民众有了理解方面的误解和矛盾。所以,交通的发达和人员的流通,更可能使社会矛盾得以凸显。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地方。

        另外,在中国开展工程建筑的地方,有的中国公司没有聘请当地的工人,而是从中国境内聘请工人到当地去工作,而这就和当地的工人在就业方面造成了矛盾;还有由于中国工人吃苦耐劳,加班加点的工作,而当地的工人却突出劳动法的保护,不愿意加班加点,这也造成了工人之间,不同群体之间的矛盾,这些都是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5.环境问题

        “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期工作以交通和能源为主,大多是大工程。大工程必然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比如,跨越千里的铁路线,会造成公路两侧生物的分离;比如大型的水电站、大坝,会对流域的生物造成巨大的影响;再比如大型的港口物流集散中心,会占用大量的土地。在开展这样的项目设计过程中,必须提前考虑好对环境的影响,否则的话就会出现麻烦。比如我们在缅甸的密松水电站项目就是因为当地民众认为存在着影响环境的问题而被暂停。这样的问题已经多次出现。所以环境问题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否则环境问题有可能转化为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目前在我国工程能力空前强大,某些人为了自己的业绩好大喜功,追求最大、世界第一的自私心理也容易泛滥,追求个人的名誉而牺牲整体利益的事情就可能不断出现。这都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1115170.html

上一篇:应鼓励建设更多的“蓝库(蓝色智库)”
下一篇:为什么日本不适合做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