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这些院士教授--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已有 11972 次阅读 2013-8-1 12: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院士,教授,转基因,签名信| 转基因, 院士, 教授, 签名信

      看了博文‘教授的愤怒’(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9942-713108.html),最后附了个不少院士与教授们的签名信(见下面)。

      莫名其妙,是不是要搞文字狱?

      转基因粮食,人是要吃的,普通百姓是不清楚的,提出疑问是非常正常的,作为院士与教授,特别是院士,国家给你们如此多的待遇,你们应该做研究,拿出可靠的证据来说服大家,而且签上大名,以负责任的态度来证明太对呀。

      我不知道,连我这在大学做教师的人都不太清楚这转基因到底是不是可靠,有没有危险,你如何说服这个社会?

      真理是不是怕批评的,在这重大事情面前,应该有不同的声音,有不同的评论,有不同的质疑。你如果拿出足够的证据与数据,老百姓不就放心了嘛,那些质疑不就明白了嘛。

      我不知道转基因粮食,做了多少代的动物实验,做了多少年的人体实验,一代如果不出问题,第二代会有会有遗传上的改变。这些数据出来,有没有得到多少科学家们的实验证实,有没有被学术界一致认可,至少大部分人认可。这些认可的文件在那里,国际上有没有专门的会议或机构来确认?

      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到底有没有吃,多少人吃,吃的是什么品种,转了什么基因,基因表达数据及仪器测试方法及指纹图在那里?

      你们拿国家大量的经费整天做研究,难道就不能说出:那些国家的那些教授或实验室做这些研究的,做了多少样本,结果是什么,特别是有多少人做了,用什么来做的,测试了什么,如何测试的,可靠性如何。有没有反对意见,根据是什么。那些国家批准了什么转基因粮食。我们国家如何实验的,有没有建立指纹库,如何防范不好的东西。我们国家这方面的首席科学家或责任人是谁?

      我再问一句,如果就是大家认为可吃的转基因粮食到了饭桌,你如何保证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转了有害基因的粮食不会人为混或无意混在其中到人的饭桌上?你的转基因粮食上饭桌的程序是什么,检测的方法是什么,法律后果是什么,出了问题政府负什么责,管理局负什么责,海关负什么责,检测部门负什么责,进口的公司负什么责?

      别最后来个什么人都不负责,结果吃的人出了问题。

      签名的院士与教授们,你们这样申讨别人,敢以你们的声誉与法律责任来拍胸口,出了问题你坐牢吗?

      应该允许大家提出疑问,作为科学家,有责任出来向公众进行科学地解释。

     我怎么觉得‘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呀。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如何实现?

     如果真的没有问题,你怕什么呢?非要将不同的声音关进笼子里?难道科学也要让权威独裁?

     如果这个签名信实施了,反转就没有声音了,好事还是坏事?

 

    另: 刚刚吃完饭,又看下签名的人,我斗胆问一句,签名者你有没有含政治与不得罪权威、搞好关系的心态来签名?

      何祚庥院士,你做实验没有,你做研究没有,你做文献调研没有,你的依据是什么?

      不懂的人提出质疑可以,而肯定这些结果是自己必须要懂的,否则你就是‘乱指路’。普通人乱说可以,国家最高科技待遇的院士是要有依据的,说得不好听的话,即使这些院士不做声,不说一个字,如果生物上出了问题,你们的不作为都要被记录在历史上。

      我再三申明,这博文是我的质疑,并不等于我就是绝对反对或支持转基因,因为我是做化工的。但质疑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或权利,你说服我了,我就可以放心吃了。

       

 

 

 

就“财经郎眼”和“解码财商”造谣转基因事件致国家广电总局的公开信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为阻止当下某些电视节目在科学问题上继续误导公众、传播谣言,我们不得不在此致函举报。
2013年7月14日,广东卫视“财经郎眼”播出“警惕!转基因!” 节目(见http://www.56.com/u85/v_OTM5OTA3NjI.html),借嘉宾郎咸平和石述思之口,集中散布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一系列谣言,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郎咸平在节目中传播了如下谣言:
“转基因食品致癌”,即所谓法国科学家发现转基因玉米会让老鼠长肿瘤。这项研究的结果被世界各国权威机构一致否定,且有较为充分的证据显示,这一实验纯粹是为造谣转基因技术而设计。见http://www.afp.com/en/node/615056,中文分析文章请参考http://www.agrogene.cn/info-354.shtml
  “中国消费转基因大豆油的区域是肿瘤发病集中区”。这是不久前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所声称的,但已经被指出是该大豆协会出于不正当竞争的需要,捏造数据恐吓中国消费者。事实上,根据统计数据,中国各省份的癌症(恶性肿瘤)发病率情况,被王小语列为“基本不以消费转基因大豆油为主的”浙江、湖北、辽宁及黑龙江其实还高于被王小语列为“我国转基因大豆油的消费集中区域”的广东、青海,王小语的说法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在该节目中,郎咸平还造谣说欧洲、美国禁止老百姓食用转基因食品,美国甚至不给饲养牲畜喂养转基因作物饲料。这也是被驳斥过无数次的谎言,事实上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转基因食品消费国,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认定转基因食品与同类非转基因食品“实质等同”,因而在美国,转基因食品甚至不要求做标识。
该期节目的另一位嘉宾石述思造谣阿根廷因种植转基因大豆而“被孟山都控制”。这也是一个被批驳多次的老谣言,真实情况是,该国允许农民自己留种,根本无须依赖于孟山都,且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已经成为阿根廷的支柱产业。
石述思还造谣转基因大豆属于一种“绝育技术”,人吃了会“绝育无后”。实际上转基因大豆可以留种。即使种子是绝育的,跟人绝育也毫无关系——否则现在很多人都吃过“绝育”的无籽西瓜,他们岂非会绝后?
石述思还指责转基因食品的审批不公开。实际上,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转基因作物由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价,所有信息公开。
在“财经郎眼”节目播出一周之后, 7月22日,郎咸平又在第一财经频道“解码财商”做了一期《转基因食品,你敢吃吗?》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g2MjkzNzUy.html,在这期节目中,郎咸平除了重复“财经郎眼”中的荒唐故事,还加上了更耸人听闻的谣言:
“美国种过转基因作物的土地寸草不生,饱含剧毒,土壤发生不可逆转的改变,转栽任何植物立刻死亡,只有种植美国转基因作物才能存活。更可怕的是,这些地里长出的杂草、害虫,只有用美国转基因毒药才能消灭,世界各国纷纷质疑,如此种出的转基因作物是否对人体有害,况且全球至今没有完全公开转基因物种的详细报告,这也是大众对转基因作物和食品产生抗拒心理的原因所在。”
且不说“寸草不生”的土地上怎么又长出了“只有毒药才能消灭”的“杂草”,“全球至今没有完全公开转基因物种的详细报告”更是一个极易被证伪的谣言。有关转基因作物的食用安全性和环境安全性研究,公开发表的论文已经浩如烟海,任何一个对其有兴趣的公众都可以在国际、国内有关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的权威期刊上查阅。
这期节目中,郎咸平还以谣言为工具污蔑、曲解及攻击陈君石院士等学者。
 “财经郎眼”和“解码财商”两期节目以科学为敌,公然对抗国务院在发展农业生物技术方面的既定政策,叫板三年前的中央一号文件(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同时以欺骗手段侵犯大众知情权。
我们无意揣测郎咸平的出发点是政治目的还是经济利益(据我们所知,以妖魔化转基因技术为职业者不外乎这两种原因),但在科学领域,郎咸平显然是外行,广东卫视和第一财经频道仅仅以其观点为依据完成一整期节目,显然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实际上,“财经郎眼”节目一贯喜欢借助郎咸平之口捏造数据和歪曲事实,用谎言攻击中国的经济政策。比如在碳税问题、中国生产原料进出口问题上,郎咸平都曾以极为荒唐的“论据”来诋毁中国政府的决策。
原本我们善意地认为,主持“财经郎眼”节目的王牧笛及广东卫视的各级领导们对于转基因技术不了解,且在节目前未做足功课,属于专业素质差,无关职业道德问题。然而节目播出至今已有两周,在众多专业人士指出其节目中种种匪夷所思的谣言背后的真相之后,广东卫视未对该期节目所产生的恶劣影响做任何补救,节目主持人更是在网络上进一步造谣攻击批评者,变本加厉地混淆是非,显然已经不仅仅是专业水平问题。
与被广电总局叫停、限制的那些低俗、恶俗的娱乐节目相比,这类纯粹的造谣、污蔑科学技术的节目对于社会的危害更要大得多。转基因技术的发展关乎国计民生,关系到中国未来的粮食安全,其在食用和环境影响两方面的安全性当然值得探讨。广东卫视“财经郎眼”和第一财经频道“解码财商”节目组借助社会公器,罔顾最基本的逻辑与事实,以纯粹的谣言为武器来攻击科学技术,有意误导公众,显著违背新闻工作者最起码的职业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普及法》第十六条规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等机构和团体应当发挥各自优势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第三十二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应当提高广播电视节目质量,增加国产优秀节目数量,禁止制作、播放载有下列内容的节目:……(二)危害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五)诽谤、侮辱他人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 第三十四条规定:“广播电视新闻应当真实、公正”,故贵局有义务和责任对制造、传播谣言的电视节目予以查处。
在此,我们郑重要求:贵局应责令广东卫视和第一财经频道就上述造谣和传谣节目做出公开的更正和道歉,以澄清事实并还百姓以知情权;同时应责令广东卫视对长期依据一个伪专家的言论恶意扭曲事实的“财经郎眼”节目组进行整改,以避免这个节目组继续传播谣言,且还国内从事转基因技术研究的数以万计的科学家一个公道。
2013年8月1日

本函抄送: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广东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

 
起草:《基因农业网》编辑部
 
 
联署签名(自愿联署,签名者请将真实姓名、单位、职务发送至《基因农业网》编辑部邮箱agrogene@caas.cn):

第一批签名名单如下:
刘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范云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
戴景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
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何祚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张启发(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
黄大昉(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贾士荣(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朱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卢宝荣(复旦大学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主任,教授)
夏光敏(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彭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杨晓光(中国病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黄昆仑(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路兴波(山东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
林拥军(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严建兵(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范敬群(华中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传媒中心)
章旺根(中种集团生命科学技术中心)
方舟子(科普作家,生物化学博士)
赵南元(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
纪小龙(武警总医院病理科主任、教授)
庆承瑞(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彭剑(华欢律师事务所主任)
吴兴川(科学公园主编)
林敏(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王志兴(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张春义(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陈茹梅(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张宏翔(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研究员)
倪汉祥(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研究员)
郝东云(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随时更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713126.html

上一篇:我国的阅兵日应该改在日本投降日
下一篇:真荒唐---‘基因农业网’编辑部真牛呀!

55 孙平 武夷山 曹广福 陈桂华 李宇斌 李俊 曾跃勤 袁海涛 肖重发 谢国俊 孙学军 王水 范秀山 赵美娣 徐磊 吕喆 王铮 曹建军 刘洋 焦豹 李学宽 刘波 缪志强 杨洪强 秦斌杰 徐军 苏德辰 韩世清 霍艾伦 徐耀 高江勇 苏金亚 汪可涛 马红孺 朱教君 陈儒军 韦玉程 夏志 xishanguanxue obaniu xuyiganghz jpx720 cn2013 yaowanli schist uneyecat qqlisten 者仁王 cdit tuner rfm2007 bridgeneer lookat fsdw hnw4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14006957 )

GMT+8, 2018-10-17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