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一张图纸生产‘模具教师’再成批铸造‘人才学生’

已有 3080 次阅读 2015-10-4 11: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才, 风格

               中国目前的大学,可以这样说,考核标准基本一样,管理模式都是国家统一规定,甚至高考与考研的试卷大部分都是全国一样的。

              就象用一张图纸造出了统一模式的‘大学教师’甚至‘大学教授’‘模具’,这些教师就象用模具生产产品一样,成批铸造出‘相同样式的人才’。

              社会需要各种人才,即使同一专业,对专业及人才的风格都有不同要求,而且不同企业因为企业文化与战略不同,对人才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

              例如:即使化学专业,北京大学与某个师范学校对师资的科研与教学要求就是不一样的。即使化工专业,大企业与小企业对学生的专业要求及社会活动能力都不一样。

              从技术对人才需要的角度,需要做实验的,也需要获得信息的,需要结合市场的,还需要技术管理的,还需要进行宏观战略思考的。因此形成了企业的不同部门甚至不同的岗位。

              就化工专业来说,有的学生毕业生从事技术研发,有的从事化工产品销售,有的从事国际贸易,有的从事产品技术服务,还有的从事化工技术与销售管理。

              有的学生性格与风格愿意做研究,有的人愿意做管理,有的人愿意做市场,还有的人愿意创业。

              我们的大学,应该鼓励培养不同风格的专业方向与个性的人才,以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中国的大学,我的感觉是培养‘阅兵风格’的步调一致的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25196.html

上一篇:学者不能将全部时间与精力贡献给‘考核指标’
下一篇:创新的最大障碍是‘战胜自己’
收藏 IP: 112.8.54.*| 热度|

21 刘淼 孙友甫 展婷变 李明阳 农绍庄 蒋永华 梁洪泽 宁利中 张骥 侯成亚 袁贤讯 赵凤光 韦玉程 姚伯元 姬扬 逄焕东 李永丹 ljxm gaoshannankai chenhuansheng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