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新的教育模式将会慢慢出现

已有 4263 次阅读 2015-8-30 07: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教授, 互联网, 会所, 私熟

              当今的大学与研究生教育,已经与几百年前大学不一样了,已经从探索自然与真理慢慢演变成为排名的功利化模式了。

            这种模式以招成绩好的学生、学生就业、教师的发表文章与项目经费为目的为导向,这不但是中国,应该说是世界性的。

            应该说这种模式对提高国民素质是有利的,但对于更高层次的教育与科研已经严重不足。对一些人的要求,这种模式已经严重让其失望。

            互联网给新的教育模式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与工具!

            这种模式就是‘私熟’‘会所’,他的核心是以一个被大家所崇敬的学者或教授。有点类似于孔子的教育方式。

            他的学员是已经经过大学的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已经参加工作或将要参加工作的精英!

            这些人分布在世界各个地方,通过互联网,通过类似中国的微信及其他社交平台,与自己的‘老师’及‘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

           这种模式有点象中国古代的‘书院’。他们不受大学排名的影响,他们不在意社会如何评价,他们只在于自己热爱的‘内容’。

           这让我想起了美国耶鲁大学的‘骷髅会’。当然,从学术的角度还是有差别的。

           不远的将来,世界最出名的人不是说自己是某个大学的毕业生,而是他是那个‘教授门下’的成员。这就是他的名片。

           不过,这种会所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加入的,只是核心学者认可的‘弟子’。考核这些弟子不是文章多少,而是学者的识人眼光与自己的标准。而且这种弟子不可能很多。

           没有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而是老师及学生们提出新的信息、思路、话题与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甚至争论,以达到信息共享,共同探讨,共同提高。

            将来,学者与教授的品牌,就是他的弟子们行走于天下的‘通行证’!

           我相信许多人不相信我刚才写的内容,你不信,我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16986.html

上一篇:年度考核将给中国科研带来无穷的后患
下一篇:大学管理------‘单行道’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0 蔡小宁 郭战胜 赵美娣 彭真明 梁洪泽 姚伟 张骥 张江敏 朱延平 陈楷翰 宁磊 鲍博 逄焕东 赵凤光 石磊 张忆文 毕鹏翔 zousu2010 wangqinling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