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开启学生心锁的‘万能钥匙’ 精选

已有 5124 次阅读 2015-7-29 23:0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老师, 严格

         前段时间科学网上有个论点,做个导师很难,甚至有危险,担心学生寻短见等。

       要求学生严,担心学生评教差评,不给学生及格,担心学生想不开,太放松了,又担心良心上过不去。

       做老师难呀!

       前几天一批学生从广东、苏州、镇江等地赶来与我相聚,席间喝酒后他们都说:他们所有的同学在学校读本科期间(包括研究生期间)都‘怕’林老师。而且这不是他们几人所言,我可以这样说,凡是我教过的学生都比较‘怕’我的。

       但是,我也毫不夸张地说,在我们学校,象我这样与毕业生们关系好的,甚至‘铁’的老师也不多!学校许多人包括校友会都知道,我教过的毕业生跟我关系总体上是很好的。这可不是吹的哟。

       从教三十多年,我有一把开学生心锁的‘万能钥匙’,这就是“严加慈”

       对学生要严格,不能让他们白度青春,对待实习做毕业论文,包括研究生的科研,无论在按时上下班上,还是要求上,我都非常严格甚至严厉。学生都知道,我不给成绩,找任何人都没有用。我们专业我接手系主任时,许多纪律松驰都是我慢慢纠正过来的。

       当毕业生工作后小有成就时,回过头来,他们知道这种严格让他们具有强的社会竞争力,让他们成为这社会中的有用人才,甚至成为佼佼者。

       但是,对待学生要从底里爱他们,这非常重要,大学生研究生都是成年人了,他们有感觉的。不闻不问含着一种冷漠,讽刺与挖苦,相当于一根抽打的鞭子,而平时不关心不严格,最后一棍子打死(成绩不过关),甚至成为一把刀!而这应该透露出一种‘慈’。

       我的‘精细有机合成’课,不及格率也不低,我也不会放水的。

       而我的毕业研究生好就业,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而且收入都挺不错。如果比较所有毕业研究生的‘平均收入’,我的学生是有很强竞争力的哟。

       当然这其中还有许多具体的事,甚至个例,但是,必须慎重对待这些个例,刚柔并济,张驰结合,严宽力度,都要小心处理。我处理过好多起‘抑郁’‘偏急’的学生(医院及心理老师专门打电话来告诉我),有的家长打电话哭诉过,让我特别关心防止出大事,还有的家长专门来我学校找过我说明情况,但我都处理得还可以,有些人毕业后成了数千万年销售的老板,有的成了收入比我还高不少的技术主管,当然也有普通的工作人员等。当然,他们都成了我的‘朋友’。其实有的学生毕业后我从来都没有说他们的事。

       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处理过许多学生的事情,甚至有些事情还比较棘手,但没有出过事!而且大家对我都还挺好的。但愿最后退休前不要‘晚节不保’,哈哈。

       对学生要严,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要爱,这其实说穿了要有一种慈。‘严加慈’,再加上处理上的小心慎重,我觉得没有解不开的锁。

       科学网不少年轻老师,我‘自夸’一番的目的,是说一个观点与想法,供大家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09235.html

上一篇:评价科研----不应该是很多‘芝麻’拼起来的‘西瓜’
下一篇:不愁生活的教授应该站在什么位置?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32 檀成龙 武夷山 李明阳 郭战胜 毛秀光 韩玉芬 李毅伟 徐绍辉 李宇斌 黄永义 彭真明 石磊 孙瑜隆 曹俊兴 汪晓军 张忆文 赵建民 郭楠 李卓亭 农绍庄 王德华 徐耀 吉宗祥 张红光 biofans ybybyb3929 luxiaobing12 aliala louiexp peosim zhyzh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