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必须有世界会有大变局的心理准备

已有 2449 次阅读 2015-4-19 16: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济, 世界, 一体化, 格局

       世界将来百年甚至几十年将会有重大变化,我们必须要有必要的心理准备。

     经济一体化,商品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竞争,如果一个国家不能分得一份,这个国家将会日子很难过。希腊的今天就是世界许多国家的明天!除了服务业有点不大一样外(如果连锁情况也差不多),许多商品是国际品牌,例如:今天的手机就几个品牌,汽车品牌将来也会变化,我们胶粘剂的行业,这几年的世界范围的并购就是一个缩影,许多国际品牌的胶粘剂公司被更强的公司并购了。我能列出一大串具体的名字。公司及品牌有可能会缩减到几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甚至更厉害。如果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这个国家就没有产品输出,而其他国家的好产品会进来,自己国家的产品没有竞争力,这个国家将会走入贫困。

      中国的农民工现象,我的感觉有可能会成为世界人员流动的一个模式!有的地方经济发达,需要人力资源,有些地方经济不行,劳动力过剩,就象中国的不发达地区农民工到发达地区谋生是一样的。要不然就得将许多加工企业转移到不发达国家或地区,这样可以让人流动得少。

      世界这种经济的流动,可能就要将国家内的最低生活标准扩大到‘国家间’。否则有些国家没有竞争性的产品或企业,最低生活都得不到保障,这样的世界是不安全的。如果不加以调整,说不定有可能会产生安全问题,恐怖与极端行为会增加。

      国际间的政治经济关系会产生调整,因为经济世界一体化,必然影响到政治与国际关系。说不定许多规则进行全球讨论后进行调整。

      这些变化都是交通运输及通讯发达成本降低,及生产力提高带来的必然变化。中国的清朝不让外国货进来,自产自足没有问题,今天这个世界是不可能的。今天的商品贸易规则与清朝大不一样,而将来的规则还会有重大变化。

      想想丝绸之路用骆驼运东西到西方多么不方便,成本有多高,风险多大?一块钱的货到目的地可能就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了。今天大家坐在外面草地上喝着啤酒,谈笑中用手机下订单付钱,其他国家企业的产品时间不太长就到你的家了。说不定还要便宜。

      实不瞒大家说,我现在喝的一些酒许多不是在门口超市买的,就是用手机或电脑在淘宝上买的,货是从贵州发来的,而且货可以离家门更近取,口味正宗(已经买过多次,没有出过任何问题),而且价钱比我门口的超市便宜四分之一。你说我还需要在门口超市买吗?再过多少年,许多货可能就是买国外企业产的了。

      水往低处流,以前是在一个村里流,一个地区流,一个国家内流,现在是在全球范围内流。我们的企业应该有这种心理准备,到世界上去分点自己的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83640.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主争论不应该问出身
下一篇:科学网的衰弱是正常的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7 戴德昌 檀成龙 曹聪 蔡小宁 时志强 李方和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