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博士预答辩---什么名份?

已有 14199 次阅读 2015-3-2 22: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答辩, 预答辩

         有的学校在博士答辩的程序中出现‘预答辩’环节,而且是必需程序。我有几个问题不清楚,请教大家:

       1 实施许多年来的博士答辩,一般都是论文审阅(许多都是盲审了)加答辩,这预答辩是新生的还是以前就有的。是多数学校有还是少数学校与学科有。

       2 预答辩是导师自己组织还是学科组织,学科组织,参加答辩的教授是义务的,还是选择的,还是命令式的。要不要付答辩费,答辩费是学科出还是导师出,是不是与正式答辩一样的答辩酬金。

       3 如果是义务的,预答辩的教授们会不会不愿意参加,参加了以后,答辩结果如果是同意论文外审,万一外审不通过,这预答辩教授们有没有责任,有没有不负责任之嫌疑。

       4 参加预答辩的教授,是不是最后参加该博士的正式答辩。如果因为人数问题,有些参加预答辩的教授不给参加最后答辩,这会不会引起不快。或者参加了预答辩,最后答辩不参加,其他教授参加有不有不快。

       5 我一直不清楚,实施了许多年的博士答辩制度,现在又增加这预答辩,有没有这个必要。是对导师不信任还是什么的。

       6 博士论文进行校外专家与校内专家审阅,加上有校外专家参加的正式答辩,在程序上是不是还不充足。从某种意义来说,增加预答辩,是不是对现在博士论文的程序还不够信任。


       年龄大,思想跟不上形势,希望博友们给予指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71381.html

上一篇:好---北京有‘雾霾’
下一篇:学术委员会----竞聘上岗?
收藏 IP: 121.248.134.*| 热度|

6 彭渤 蔡小宁 李雄 李毅伟 孙友甫 吕洪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