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隐’在南林 精选

已有 4465 次阅读 2014-11-19 22: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隐居, 南林

          再过二年就到六十岁了,许多熟人经常说长期见不到我。其实我基本上在学校里,家与办公室(实验室在一起)二点一线,相隔三、四百米,都在学校东半边。

        我们学校是林业大学,树多是一特征,所以不需要到‘终南山’。目前处于半隐状态。

         不再申请各级政府纵向课题,手上的国家自然基金明年结题,差不多还有一年到六十了,腾出时间,做做企业的项目,为企业的产品实实在在地做点工作,同时也通过做企业应用项目,培养研究生,让他们更快地被企业接受。不要烦纵向项目申请,象我们这样的望天收的教授,要得到基金很烦的,不申请就不烦了。

        不再参加各省项目评审及评奖,今年江苏省评奖与浙江省自然基金的评审邀请全部婉拒,国家自然基金专家库也多年没有更新,所以也没有我的评审任务了。广东、福建、北京、天津、河北、云南等一些省市,由于他们多年邀请我都说没有时间婉拒参加评审,现在也不想‘麻烦’我了。

       不接受期刊论文审稿,除了‘中国胶粘剂’杂志,因为我的研究生为了毕业,做应用要一篇中文核心,经常投这杂志,所以有时候还帮忙审点稿。学生投国外期刊,与审稿没有关系。

       多年不接受学校科技处、研究生院及人事处的各类评审及其他类似基金预审工作,领导们也基本默认我‘经常出差’。

       基本上不参加各种课题及项目验收,除非非常特别情况,除了自己系的研究生答辩,外面的研究生答辩也很少参加。其实大家知道,参加这些会议最不费事,既可以与朋友们热闹热闹,还可以喝点酒,当然还有些收入,不过,内心不想参加。特别是签字的时候,觉得这种程序是虚的甚至有点违背心愿的。

       基本上不到院、校行政机关,除非很少的会议必须去参加,例如全院教职工大会,因为还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这个会一年也参加不了几次。所以院及学校的事,都是从网上看到,或从其他同事的聊天中知道。所以属于消息不灵通人士之一。我现在办公室离院行政远,不在一幢楼,而且在逸夫楼五楼的一个角落里,常驻教师只有三、四人,我系其他教师在其他楼办公,所以来这里的基本上都是有事的,静!

       三年前就不任系主任,所以系里管理工作基本上与我无关,也是听电话等分配工作任务。不过,自己的教学与科研做好,一般事务的事年轻人做了。以前要管修订教学计划、教学工作安排、实验室、研究生招生面试等事,现在基本上没有我的任务,只是参加讨论征求意见说说看法就行了。系主任办公室与我办公室对门,所以交流也很方便,甚至利用在过道上遇到的机会,聊上几句也就行了。不过,我们共事二十多年,经常以朋友的身份八卦八卦。

        一年都有许多个胶粘剂学术或技术交流会,邀请去上课或做讲座或报告,但基本上不接受这些任务。除了全国胶粘剂年会是一个大规模的会议,去听听信息再见见企业的朋友,与参加会议的学生们喝喝酒,许多胶粘剂会都不再参加。与许多参加会议的毕业生们聊聊基本上也知道一些信息。

        从来不接受采访,包括学校的有关部门及学生团体,更不接受社会媒体的采访,最多电话中进行类似于px项目及大学管理方面的电话交流,他们写成稿后发我邮箱我看一下是不是我的真实意思表达。

        而且自己非常愿意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问的心理状态。

        只是与毕业生联系多些,通过QQ、微信及短信,经常给这些毕业生交流、介绍工作、毕业论文联系做点‘义工’。

        客观上这样做少了不少机会,也少了不少收入。不过,工资收入也够生活了,因为孩子们已经独立了,自己养活自己绰绰有余。现在基本吃素为主,花在吃饭上很少钱的,衣服经常能够穿多年。

        真清静!

        南林校园是一个‘隐居’的好地方!上上课完成教学任务,看看资料,指导研究生做做开发项目,接待一些企业来人谈项目,其它时间属于自己的,喝点茶,再喝喝酒,天黑散散步,挺好。

        但是,隐不等于不做事,做企业项目的任务比以前重了。不过,我不需要去求人,求人是我最最头疼的事,都是企业来人找我们,而且找的人比以前要多些,挣点经费养活研究生就行了。经费多可能也未必是好事。阿Q 一下。

        在科学网上经常写了玩,还掐架,可能大家想象不出来我目前的状态吧,哈哈。不过,到科学网上来写了玩,可以消磨一些业余时间。

        省得信佛需要念经,念经我可受不了,规矩太大,隐居也不需要去终南山。

         不自觉地被‘宁静致远’,所以现在经常想的是‘远方’的事。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44712.html

上一篇:致戎可先生
下一篇:科研经费数量的计算公式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42 陈楷翰 蒋永华 李学宽 赵美娣 牛登科 罗汉江 潘学峰 王春艳 李毅伟 谢强 徐耀 张忆文 强涛 张雪峰 苗元华 黄永义 邵鹏 李明阳 武夷山 展婷变 逄焕东 王智文 冯珞 张强 吕喆 郑永军 赵保明 杨正瓴 肖重发 王树松 汪晓军 鲍博 周云圣 王启云 李宇斌 张洋 lbjman htli jiareng monkey1963 crossing yjxi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