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科研:挖一口能出水的深井 精选

已有 6686 次阅读 2011-7-24 19: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人员, 自然科学, 申请书, 科研经费, 大学教师

    大学教师及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科研是工作的主要任务(教学院校科研要求低点),如何才能走出科研之路,申请到或与企业合作挣到科研经费?我觉得,用一句话来总结我的体会:‘挖一口深井,让其能够出水’。
    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在评审材料时,除了人情这方面以外(有时候专家们不一定全部认识申请人,甚至也出现一个不熟悉的,当然可能知道名字),材料的写作是最主要的。一是创新性,二是可行性,三是以前的科研工作及研究背景(科研背景方面,对年轻人与年长人要求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创新性,如果专家从他看到的资料或专门查申请书内容时,文献上出现了,甚至专家都考虑过认为价值不大时,往往不同意资助。当然青年基金可能要求低点。
    所做科研的深度,创新性是科研工作的核心,一般来说,如果科研创新特别好,被批准的可能性就大些(也不是绝对的)。这就要求科研人员在自己所做的研究领域要有前沿性,在文献已经有的报道基础上,跨出小小一步,这一小步,就是申请人争取科研经费的最重要的法码。
    做企业项目更是如此,如果你的科研工作及做出的产品,在性能价格比上在市场上没有优势,产品不能够挣到钱,那个老板愿意将钱给你呢(国营大企业可能有例外)?
    君不见,有的科研人员喜欢跟风,这段时间做‘纳米’,下段时间写‘基因’,再下段时间做‘绿色’,等。看到文献上什么时髦就写什么,就做什么。结果都是做个皮毛,没有将某个研究做得非常深入。形象地比喻,就是挖了许多口浅井,但这些井很少甚至没有出水的。
    挖深井,首先要‘选址’,选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我认为,一是要与你现在单位的研究领域靠近,因为你所在的研究单位有这方面的信息、基础,即好的土壤,同时将你在读研究生期间,甚至在国外研究结合到其中来,进行杂交。科研创新,经常具有‘杂交优势’。
    其次要解决出水前挖井所需要的‘条件’,这条件就要靠单位及你自己了。有的单位会给新来教师部分起动经费,五万、十万的,这笔钱要慢慢省点用,用来科研起动。第二可能‘无条件’地参加某个有钱教授的科研中,以帮忙的形式参预,或者没有多少利益要求地为企业做产品开发,当然企业解决你的实验经费问题(可以让他们买材料或实报实销)。通过这个途径,慢慢积累自己的科研,将‘井’慢慢挖深,同时以‘庄稼不收年年种’的心态,不断写申请书,申请书中了高兴,不中,也别太生气伤心,继续做与写(这时候要学习阿甘),我相信,只要你坚持,会有出‘水’的那一天,除非你的选址太‘背’了,或者你的挖井深度还不够。
     社会始终不是绝对公平的,许多有权有本领的人大笔经费能够到手,这当然会令人伤心与生气,但生气有什么用呢。既然自己没有这种本领,就慢慢挖井吧,虽然非常非常辛苦,甚至有时候会令人绝望,但得到经费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特别是从企业处得到钱,更需要科研人员的主动联系,被企业‘剥削’。
    大学里真正令同行们内心敬佩的人,就是靠自己真本领起来的人。尽管他们头上的光环不多。
    没有那方面的本领,就慢慢‘挖井’吧,别‘等死’!这种‘死’,还被其他人认为不是‘男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67993.html

上一篇:‘师生恋’与‘罪恶之手’
下一篇:许多大学让学子找不到‘家’
收藏 IP: 24.44.52.*| 热度|

20 吕喆 李学宽 曹建军 刘艳红 肖重发 薛常喜 彭思龙 逄焕东 刘用生 刘广明 唐常杰 张玉秀 王修慧 文双春 周耀旗 mandelu 宋敦江 zzjtcm gistian yyfy10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