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清华大学卖‘冠名权’传达着什么信息?

已有 2839 次阅读 2011-5-25 11:2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清华大学, 捐款, 媚俗, 冠名权

     ‘清华冠名项目明码实价 最低价格为200万元(图)’(http://news.cn.yahoo.com/ypen/20110525/379432.html)的帖子,在向学子与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钱可以在学校中‘横行’,会让学校献媚,让教授们弯腰,让学生们崇拜。’
     为什么大家能够认可‘逸夫楼’在大学中命名,是基于邵逸夫先生一贯热爱教育资助教育的‘德性’,为什么中山大学中许多以人命名的校友们捐款建的楼,大学觉得这是校友们对学校的热爱,资助学校的发展,而且没有广告作用(我在中山大学读书时,就是这样想的)。
    ‘真维斯’出钱了,给他一座楼的冠名。真维斯出了钱,做了名牌广告效应,可以起到宣传企业与产品的作用,学校得钱了,给了一个楼的名字,学生们得到了什么?世人得到了什么?‘钱是万能的’,‘探索真理算什么,还是挣钱为上’。不要忘记,即使盖楼的钱企业全掏,那么清华的地皮,清华的‘名声’,是无价之宝。
     慈善是不讲条件与回报,这样的慈善是受人尊敬的。捐助是不求经济效益与其他与利益有关的动机的,否则这种捐款是虚伪的。
    如果一个富翁出点钱,条件是将你家的私人住宅改成他的名字,你会接受这钱并将自己的住房改成他的名字吗?如果一个人出钱再多点,让一个家庭或者人改成这捐款人的姓,这个家庭会同意‘改成其他姓’吗?
    清华大学,百年教授、职工及校友们的努力,加上中国政府的最大支持,集中了中国最多的大学资源,也聚集了中国许多优秀的知识分子,还有不少著名知识分子为了真理、为了爱国、为了‘不为三斗米折腰’的可怜的面子贡献了自己生命。这才成为今天全国学子们心中向往的‘殿堂’。走在这个校园中,处处散发出铜钱的‘味道’,这个大学还有什么前途?真理算什么?为探索真理贡献生命,值吗?
    如果一个‘富二代’的清华学生,走在冠名楼下,看着上面的名字,想到或说出:“让我爸多出点钱,找我们的院长系主任甚至校长,将名字换成我爸的名字。然后我爸站在中央,领导们站在两旁,在这楼的名字下照张相。还可以让我的同学们列队拿着鲜花欢迎我爸的到来,我爸请客,将全楼的教授请来喝酒,热闹一下子。不就花几百万或几千万元嘛,俺的跑车还几百万呢,哈哈”。你说这学生在大学中得到的是什么教育?
 
    建议那位富翁多出点钱,干脆将清华大学也改名算了。免得让大家失望与丢人现眼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47786.html

上一篇:‘生人敲门’,开吗?
下一篇:科学网应该鼓励博主议论清华冠名的事件
收藏 IP: 121.248.140.*| 热度|

10 郑秀娟 刘洋 刘博 吕喆 侯成亚 柏舟 周可真 ycjyf zzjtcm lindajia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