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对文革中的造反派首领之看法

已有 3460 次阅读 2011-4-29 12:0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造反派, 走资派, 蒯大富, 牺牲品

    看了网上有关蒯大富的帖子,也看了一些评论,如何评价这些造反派首领?有的说他们是‘政治斗争牺牲品’,有的说.....
    不过,有几点是肯定的:
1 他们是不甘寂寞的人。经常想出人头地,有机会就会站出来。不当左派,也可能在合适的土壤下成为右派的首领。
2 心中善的成份比常人要少点,如果善良心成份多,是不会做出对‘走资派’那么狠的招式来,因为毕竟都是人,人都是肉体做的。即使批判他的思想,许多人还是下不了手的。这种例子太多了。
3 权力欲非常强,指挥千军万马是一件非常激动人心的事情。
4 他们的能力很强,从历史上能够看到不少这样例子。
 
   他们与普通红卫兵是有差别的,他们在滚滚红尘中,大起大落,得到与失去都是他们的所得,没有什么受骗,也没有什么吃亏,也不是英雄。
    他们与五四运动中学生领袖,不是一回事。五四运动中的那些首领们是提着脑袋上街,心中一股正义。而造反派首领,是应‘通天人’的指导所做,梦想着可能会有很大的利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38639.html

上一篇:‘爱恨交加’是学生对老师的最好评价
下一篇:我看唐骏事件
收藏 IP: 121.248.140.*| 热度|

11 孙军昌 李福洋 姜永进 洪坤 唐常杰 王鸿飞 马红孺 陈湘明 许浚远 侯振宇 hang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