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基础与应用研究,二者都要

已有 3457 次阅读 2010-8-23 18:1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础研究, 兼顾, 应用研究

     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我觉得都得要,除非你的基础研究纵向经费已经非常宽裕。即使这样,除非你的发现非常牛,否则退休后,觉得自己的研究没有产业化还是有点遗憾的,好象自己没有对社会直接的贡献。别人问你,你多少产品产业化了,你觉得不好回答。

     基础研究是提升自己学术水平的,也是学术界对你的量化指标的标准。如果没有国家基金,没有开展理论研究的质量好点的论文,你的水平体现不出来。即使产业化了不少项目。当然除非产业化的产品很厉害,达到国家级奖励新产品。

     对于非名流学校的教师,基金是保证不了的,所以花一半时间做应用,以补充研究生的科研经费。

     即使与‘牛’校的教授们聊天,他们也非常在意应用研究,也在关注应用研究的项目。当然你能够做到基础研究非常出色了,就不必做应用研究了。

      我的体会,一半研究生及精力做基础,另一半做应用。学科不同、学校不同、经历不同肯定有别,机遇不同也会有别。只做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55666.html

上一篇:给有的研究生多点‘胡萝卜’,而给有的研究生多点‘大棒’
下一篇:自然基金申请书的写作
收藏 IP: .*| 热度|

3 李鑫 吕喆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