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从‘帮忙’做科研开始,走出自己的科研之路 精选

已有 5623 次阅读 2010-8-22 17: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项目, 经费, 帮忙

      在没有得到经费之前,如何走出自己的科研之路?这是年轻教师及科研人员所面临的困惑。

     没有经费,无法成立课题组,自己做实验、开会、复印资料的钱都没有。即使单位给个五万十万的,用了如果后面经费跟不上,仍然有问题。

     我的看法与经验是:先参预到其他有经费的老师课题中去,不要提任何条件,只要求在课题进行中通过查资料,思考找到自己的想法,如果发表文章能够放在第一署名,那更好,对你的项目申请非常有帮助,因为申请书中有工作总结这一部分。

     通过这个过程,每年写各级申请书,写申请书的过程,就是查资料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就是了解科研进展的过程,中了更好,不中也不要灰心,下次再写。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直到成功。

     实不瞒大家说,我工作时就一分钱没有,没有任何经费资助,但我写申请书的数量是非常多的,也是在我们单位大家都知道的,那时领导在全院大会上还表扬过我这个年轻教师,尽管那时还没有得到一个项目,但领导的鼓励也非常重要,让自己有点方向,庄稼不收年年种,后来还是申请得到了几个国家自然基金,我可没有通过任何关系得到的哟。当然现在企业项目也正常了,养活研究生们的科研基本够了。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55348.html

上一篇:美国总统2010年绿色化学奖
下一篇:年轻人得控制写‘博文’的时间
收藏 IP: .*| 热度|

21 罗淼 武夷山 赫英 尚松浩 孙学军 朱志敏 曹聪 徐奴文 逄焕东 唐小卿 李鑫 刘颖彪 吕喆 王启云 苗元华 陈乾 侯成亚 许培扬 罗广营 罗汉江 张南希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