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有些企业的技术服务项目我们是推掉不做的 精选

已有 4422 次阅读 2010-8-20 10:5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安全, 技术, 环境保护

     做个导师,一个重要任务是挣经费,为了研究生及大学生们的学位论文创造必要的科研条件。  

     没有官位及充足的资源,纵向经费不能保证经费不缺,如果钱断了,那研究生们就没有办法完成论文了,所以给企业服务以得到必要的科研费,成为我们的经费重要来源。

     尽管谈成并做好一个项目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我们不是所有企业要求做的项目都接手的。例如:为了降低成本,许多企业将胶粘剂中添加‘甲苯’‘氯代烃’溶剂,量甚至达到近一半或三分之一,其成本才能够在市场上有点竞争力。这些溶剂是有毒的,扩散在车间中,对生产工人非常有害。尽管这些技术我们是成熟的,但我们申明,不做这种添加有害溶剂的配方(有的配方完全可以一点不用溶剂,便成本要高),如果企业坚持要做这种低成本的胶,我们只能婉拒。尽管他们会到其他地方买这配方,但不在我手里出去,自己心里不会有‘负罪’感。其他人搞的技术,我也就管不着了,这是社会,我们无能为力。这种项目我们婉拒了好多项(同时心里也高兴,我们有自己的工资,吃饭不愁,不需要非得挣这些钱才能够生存。其他经费也能够管研究生科研经费的温饱,退一步说,实在经费不够,就少带点研究生呗)。

     脑中经常闪着电视中播放的‘胶粘剂中毒工人’那双无助的眼睛。

     近期有的消息来说,对胶粘剂的环保要求在有的地方已经抓起来了,高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54661.html

上一篇:南京华润苏果经营新理念?--不懂!!
下一篇:科研人员应该重视并参预绿色化学工艺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李传亮 朱志敏 时志强 彭耐 吕喆 赵宇 苗元华 李学宽 洪坤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