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读研究生学位是领‘助学金’,做博士后是‘领工资’

已有 5323 次阅读 2010-8-15 07:1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工资, 学位, 助学金

     博士生待遇的事情,网上争论不少。从国内外实际情况来说,我们一定不要忘掉,读大学,研究生是学位教育,他们得到的是生活‘资助’,抽象出来看,相当于以前的‘助学金’(现在还叫助学金吗?),而博士后,不是学位教育,帮教授们帮科研的,领的是教授们发的工资,只不过比博士生毕业工作时工资少点。

     ‘资助’是解决研究生们最基本的吃饭住宿问题的,最多加上简单的衣服,应该说,与社会上温饱是同步的。不可能国家及教授们考虑研究生们小康的事情,例如有的研究生说,谈朋友去一趟咖啡馆多少钱,请朋友及恋人吃次饭多少钱,送个礼品给自己心爱的恋人多少钱,还可以孝敬父母的钱,养自己的老婆孩子等。当然,研究生们出去开房的钱更不考虑了。至于你家里有钱,及自己有别的来钱渠道是另一回事了。

      如果自己开支很大,或者家里的人需要你帮助,谈恋爱结婚需要钱,最好暂时不要读学位,先工作挣钱来完成。等钱不紧张了,再考虑。

     回头来看一下,目前大学本科毕业生工作,许多人的工资是二千左右,硕士研究生三千左右,博士生有的也就四五千甚至还达不到。(多的也有,这是个基本情况)。他们还要租房、交通,而且真正意义上的养活家人哟。

     当然如果遇到‘大款教授’,发的钱很多,那是你的造化了。但那也是非常特殊的少数人。在此衷心祝福你,既得学位又得钱,哈哈。

     参考下面一个帖子的跟帖评论,可以得到一点启发。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5297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53129.html

上一篇:读学位的‘指南针’是‘就业与生活’,不是‘纯理想’
下一篇:你与研究生(导师)双赢了吗?
收藏 IP: .*| 热度|

4 尚松浩 侯成亚 唐常杰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