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化学学科科研往那里去

已有 3610 次阅读 2010-8-12 18:1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化学, 应用, 性能

     从大学开始,涉及化学学科已经三十多年了,看了不少文献,也参加了不少硕士博士答辩,也审了不少项目与基金,自己也一直考虑科研走向。发现目前化学学科做新反应、新机理(纯化学内容)的人少了,做与材料、化学生物学(与生命科学联系在一起)、药学等具有一些特殊性能的化合物(或化学物质)的内容非常多。让人觉得有种荒了自家的地的感觉。

     现在许多文献用的化学反应,合成方法基本上都与我们大学时代学的内容很接近,很少出现新的有影响的合成方法于新产物的合成中。至少没有特别的新反应对我们有大的冲击,或让人觉得用得非常方便。

      今天参加博士答辩过程中,还经常想着这个问题。化学学科的科研走向是什么?有点让人觉得这个地方不容易发现新大陆,得到材料、生命科学、药学、特殊化学品中寻找自己的突破口。

     愿听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52369.html

上一篇:致:科学网
下一篇:973项目的创新性比自然基金面上好多少?
收藏 IP: .*| 热度|

5 赵明 梁建华 吕喆 吴国胜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