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期望科学网上出真正的‘牛人’

已有 4394 次阅读 2010-8-9 22:5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网, 博文, 牛人, 影响力

     科学网上看看,感觉到许多人已经非常‘牛’了。一是自己认为自己影响力很大,二是被其他人认为的。所以‘公共知识分子’等评价很高的词也用上了。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科学网上还没有发现这种能够在历史上写下一笔的‘牛’人。不管你服不服。

     历史上的名人,要有超人的胆量(毛泽东、李自成、司马迁、哥白尼等),冒着极大的风险,有着超人的智慧或能力(诸葛亮与关云长是代表),做出超人的损失或牺牲(司马迁),超人的毅力,做出杰出的贡献(不是全部必须,但其中必须要有几条)。他们对一个国家及民族的进程、文明包括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有一定的影响(一点影响没有,还算什么名人呢)。如果低一级的,应该是大家公认的有影响的人,例:钱伟长,陈景润,袁隆平等。

     如果上述人物是顶级人物--元帅级,那么我们科学网上的‘牛人’们算到那个级别?可能算个中校、少校级还是尉级的?历史上,校级及尉级的人不算牛人的,在历史上经常不留下姓名的。想想中国战争史上多少军人,有多少人能够留下名的?

     坐在电脑前,脑子中出现的‘牛人’:孔子,周公,孟子、老子、商鞅、秦始皇、李斯、曹操,刘备、刘邦、诸葛亮、武则天、唐明皇、李时珍、戚继光、岳飞、鲁迅、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陈寅恪、钱学森、陈景润、袁隆平、关云长、姜太公、李自成,洪秀全,杨秀清、孙中山、蒋介石、宋氏三姐妹、张学良、杨虎城、李宗仁、刘伯承、叶剑英、等。世界上的就不写了。(随便写的,没有认真考虑,别太较真)。

      非常希望在科学网上真能够出个‘牛人’。在自然科学上可以(靠近陈景润),在人文科学也行(靠近钱钟书),在社会科学上也非常有用(靠近陈寅恪)。如果靠近邓小平这样的伟人,那更了不起了。

     不要关起门从科学网的范围内评价人与群体,应该打开科学网这个门,以全国、全球甚至历史的眼光来进行比较。否则会‘夜郎自大’的。

     大家都是芸芸众生的‘凡人’,过着‘凡人’的生活,享受着‘凡人’的快乐,说着‘凡人’的话,做着‘凡人’的事。自己的‘镜象’(化学术语)是人,不是神,更不是佛。

    哈哈,‘凡人’最幸福!但不伟大及不留名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51471.html

上一篇:博文点击率不太高---也挺好的
下一篇:科学网应该设立‘科学预言’或‘科研假想’或‘胡说八道'栏目
收藏 IP: .*| 热度|

5 吕喆 曾庆平 刘广明 郑永军 zy88093139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