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按规则办事不易成功的恶处

已有 3191 次阅读 2010-8-1 18:5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化, 法治, 规则

      今天偶然见到一篇网上文章,其中一句话:‘如果按规则办事难成功’,心里不免感到凄凉。

      昨天晚上与一朋友散步,聊了有些人跑项目的事情,除了申请国家自然基金好点外,如果想得到项目资助,不跑能够得到这些项目与经费吗?(当然不能绝对讲不跑项目就没有,但跑项目已经比例非常高了,现在还有跑项目专业户呢)。 

      看看其他事情,经常需要‘人脉’来支撑。中华民族文化中有种非常不好的东西,‘找人文化’。看病找人,上幼儿园找人,搞项目找人,少交税找人,被罚款找人,找工作找人,销售产品找人,升官找人,打官司找人,等等。唉,只有要死不需要找人了。

       都讲‘文强’黑势力可恨,可产生的因素呢?

     这种文化带到国外,产生的消极因素是不可忽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49177.html

上一篇:公共知识分子:知识分子=1:10000
下一篇:为什么让人们‘铁石心肠’
收藏 IP: .*| 热度|

5 周可真 吕喆 苗元华 郑永军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