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做了二十年的份外事

已有 5196 次阅读 2009-11-11 21:3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能力, 课程, 查资料

      自从1989年开始教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精细有机合成’课开始(先大专,后本科,专科第二学期,本科第五学期),就给每届上我这门课的学生利用一学期的时间,做一个大作业,每人布置一个有机化合物,要求他们查资料,查出这个化合物的物理常数,四大谱图,期刊及专利上的合成方法,生产厂家,用途,毒性等方面的内容(以前是用手工查,自从可以上网查后,要求在网上查),要求中文查清楚,外文是鼓励查,但不作要求,最后要求他们按发表论文的格式写一篇综述性的作业(当然不是太严格要求格式的,毕竟是第一次做这作业),作为课程要求的一部分。

       二十年过去,许多毕业的学生再见时(许多已经是公司的副总,老总或技术骨干),对这个作业念念不忘,尽管后面还有文献查阅,还有毕业论文的查资料,但他们对这个作业还是有收获的。

       从小学,中学再到大学的基础课,都是学习课程,大家学习了不知道有什么用途,也不知道学习的内容对今后的工作有什么作用,时常会迷茫。因为我在大学时,直到毕业论文前,都不知道学习的东西今后有什么用,许多东西都是不清楚的,我也曾经问过自己,学习这些课对今后工作是什么关系。

       所以我当老师,就自作主张地安排了这样的任务,用二小时的时间,给大家讲查资料的重要性,再讲作业要求,再讲一下如何查,要用那些工具。然后一人一题(防止多人一题时,有的人不做或少做,一人一题必须自己做的。曾经二人一题过一届,发现效果不好)。学期中期,要求给我提供查过的文献目录,防止有的学生不查,学期快结束前,要求交作业,以前是手写的,那时候没有电脑,也没有网,查的内容手写,后来要求交软盘,现在要求大家交电子邮件。因为这是课程作业的必要内容,所以是指令性的要求。

      曾经有个副校级的调研员听我的课(好象五年前的事情了),正好我上到这个地方,因为突然听课,我没有办法改了(实话我也不想改),就讲的这个内容。他最后写出的评价意见,是这个内容不是本门课程的任务,希望用不超过一个小时的时间添加这内容,所以作为意见提出吧(他不是教师出身,是学校行政人员一辈子)。但作为教师,我还是坚持这做法(我行我素,呵呵)。

      许多学生通过做这个作业,知道了许多东西,与毕业论文时间相比,也提早近二年接触到查资料,也有点知道今后工作的内容是那些。因为查资料要查许多东西,所以许多学生知道,查资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也有难度的工作。

以下是三位学生作业后面写的感想(这么多年来很多人写了感想,我正好手头上有三个同学写的,没有任何挑选):

 

            第一位学生:通过本次文献查阅作业的练习,我第一次接触了查资料。本以为查资料是一件极为简单的事,但经过亲身体验后,我深深地感觉到查资料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不仅需要信心、细心与兴趣等,更是对我们耐性的一种考验,换言之,查资料可以锻炼我们的恒心和毅力。虽然这个作业做得有点棘手,但在查资料的过程中,我的收获是很多的,我不仅初步了解了如何查资料,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作业,我对这门课的兴趣增加了。我总是很怕做有机合成的题目,因为记不住反应式,更不懂原理和方案,所以一碰到合成题总无从下手。但从现在开始我想我不会那么怕了,其实想想也没什么,只是我平时接触得太少了,以后我会多查资料多看,我相信我的有机合成会慢慢变好的。
第二位学生:这是我第一次尝试通过这样的收集资料再整合资料的方式完成作业。通过这次文献检索的作业,使我知道了更多关于自己专业的书籍和相关知识。同时我也意识到了文献检索的重要性,在这其中我也掌握了一定的文献检索方法,知道如何去查,到何处查,也学会了怎么去把零散的资料综合成一起。总之,这次作业使我学到了很多,相信以后遇到了相关问题我能够自己找到解决的的方法。
   第三位学生: 邻氨基苯甲酸的检索完成了,我总感觉有点失落。但是,沉甸甸的19页知识让我收获颇多。检索下来发现关于苯甲酸的制备方法不是很好寻找,深入了解后发现其是一种易制备毒品的化合物受国家管制。我也就释然了,这次检索还算成功。其它方面找倒很详细的介绍,谱图中核磁共振、RAMAN图么有找到。这也是这次的两大不足吧。
我第一次尝试通过这样的收集资料再整合资料的方式完成作业。每一个化工产品的研发都凝聚着许多人的心血,我通过简单的资料检索可以将前人的心血总结起来加以研究。文献检索是一项非常好的化工专业技能锻炼,通过这次的锻炼我对本专业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对如何找到科研或者生产突破口有了一定的想法,我坚信这次的锻炼对我以后的专业积累有着深厚的影响。刚开始做这个作业的时候,像大海捞针一般。毫无头绪,跟本不知道从何处下手,经过两周的搜索和探讨我终于学会如何利用手册和互联网检索到自己需要的知识。这一过程中我收藏了很多以后有用的网站。这将是另外一笔无形的财富,我逐渐喜欢上有机化学和精细化工。对其有了深入了解才知道自己现在是一直井底之蛙,我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希望以后可以在本专业发挥自己的能力。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70321.html

上一篇:院士是‘神’
下一篇:一年挖几个坑与多年挖一口井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孟津 王桂颖 吴雄斌 张星元 罗帆 吴飞鹏 杨秀海 吕喆 zhsdcgh XBXxbxXBX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