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院士是‘神’

已有 3646 次阅读 2009-11-7 22:4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院士, 资源, 神仙, 利用

       一位学者,当上了院士,成了好几个学校的兼职教授(院士),在这些学校的网上都能够找到。许多学校的兼职费,都在几W。当然,他‘也没有办法,是别的学校求他当兼职教授的,不当嘛,不给他们面子’。后来嘛,还是一些学会的理事长,等,就不多说了。科研费嘛,只要以他名义写的申请书(其实也是手下人写的申请书),绝大部分都能够得到,许多课题指南都是他的想法。当然,钱来后,都是他手下的人干的。

      还见到一位教授,退休了,实验室也交了,在家歇着了。那年真是运气好,被评为院士了,马上单位重新给实验室,而且大大的实验室,助手重新配,原来不太理他的手下人,心里发慌了,哎,不该不太热情地对待他。经费嘛,写了申请书,没有问题的。

      许多单位的院士,说起来是博士生导师,其实都是以他名义,手下人带的。再说得严重一点,年纪大了,创新也不行了。

      但院士们目前许多人已经成为了‘神’。神是‘神通广大’的。最重要的原因,是院士们手中的资源,他们会成为‘首席专家’,项目评审组‘组长’,学会或协会的‘领导’。评项目、评奖、评博士点、立项、开会等,都是他们的唱主角,是不是有你的份,他们的话份量非常重。再说得通俗一点,如果成了‘院士’,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一下就从普通演员,成为‘主角’,或者成为‘名星’了。

       但我也见到一些真正的学者(有些是我的老师或身边的人),他们是院士,但他们也是普通的人,实实在在的人。也不希望被人供着,过着平淡而宁静的生活。见到他们,让我产生由衷的敬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69360.html

上一篇:先谋官,再谋科研
下一篇:做了二十年的份外事
收藏 IP: .*| 热度|

2 郝震冬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