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想成为大师的人,难以成为大师

已有 3196 次阅读 2009-9-30 18:0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 环境, 大师

    拿破仑说过‘不想做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如果推广到学界,是不是‘想成为大师的学者,就是好学者’,成为大师的可能性就大。

    学术大师,不是以职称高低、学术头衔多少、甚至是不是院士来定义的。应该是被大家认可的在科学上做出杰出或重大成绩,对科学与社会有深远影响的学者。

     陈景润做出杰出成就的时候,是一个在单位默默无闻的普通工作人员。煤油灯是他做出成绩的重要工具。袁隆平做出成就的时候,也只是一个普通的科研人员,根本不被大家认识,当然也根本没有想自己将成为大师级人物。王选当初做他自己最终有成绩的科研工作时,还得到他的部分同事的笑话,认为不是正道科研。这种例子太多了。

     国外的例子也就不多说了。例如爱因斯坦。

     最终成为大师的人,是热爱科学与探索的人,对于他的研究是不是让其成为大师,一般是不想的。

     看看我们周围,许多人搞了许多经费,通过发表许多文章,或搞多个什么鉴定,通过各种渠道得到几个奖,想象着让自己成为大家公认的有成就的学者(潜意识里是大师),除了这些纸面上多的东西外,并没有成为大家公认的学术大师。尽管他们的头衔很多,院士,教授,学会会长,理事长等。

    想出名的动机,让他们做科研碎步快跑,整天想着如何找人搞经费,如何请人搞鉴定,如何将小内容写出来发表来提高自己的论文数量。其实这是与成大师的途径相背的。

     小人物,有科研的基本条件,不想自己得到什么,反而成为大师的可能性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58945.html

上一篇:教授们有意见与建议到那里反映?
下一篇:生长‘学术大师’的土壤
收藏 IP: .*| 热度|

2 吴飞鹏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