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也谈谈爱国

已有 4543 次阅读 2009-8-26 22:3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籍, 贡献, 爱国, 流血

    近期关于爱国的话题很多,有许多说法,可能各人的理解不一样,处境不一样。

     我的观点,爱国不是完全凭空口说的话如何来进行区分是否爱国。对于加入外国国籍的人更是如此。

      大家记得孙中山吧,他完全可以在国外过上舒服的生活,但他冒着生命危险,与清朝进行斗争。你说他是不是爱国。

      钱学森也是经过重重阻碍,回到国内,为中国的核事业及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再看看汪精卫,为日本人做了走狗,成为卖国贼。看看张学良,为了动员老蒋抗日,发动西安事变,自己被蒋软禁了几乎一辈子。而杨虎城则献出生命。

     当然这是历史名人。对于普通人,如何体现?

     如果在抗日战争时期,国外华人有没有回来参加抗战,(要知道许多美国人及外国人死在中国战场上),有没有捐钱捐物,有没有进行奔走宣传抗日。有没有帮助日本人收集中国情报,(胡士泰也是一个典型),有没有为日本人做后勤,有没有为日本人做宣传,这些都是爱国多少,卖国如何的标志。

     有这样的人,国内情况不太好时,人到国外了,特别我国被人欺侮时。国内情况好点有机会时,又回来争取自己的利益了,甚至为了自己的利益,为外国公司及政府服务,严重损害祖国及国内公司的利益。我国国内目前混有不少胡士泰这样的人,绝不是胡这几个人。

     我的几位朋友与同学,老婆孩子在国外,他自己原来在国外也有正式工作,但自己辞去国外工作只身回国高校工作(有的带上全家人),拿的工资比国外少得多。我不是要求所有的国外的人也这样做,但我至少心里是非常敬佩他们。他们的行动不用解释,是爱国行动。(当然这也是比较典型的例子)

     二弹元勋邓稼先与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谁对国家贡献更大,大家更从内心尊重谁?(当然他们都是受尊重的人,都是爱国的,我只是进行程度上的比较而已)。我想知道他们的人会有准确评价的。

     爱国吗,看行动吧,无论你是什么国籍,无论你在那里,行动是最好的诠释。而且所有的人心里也有一杆称,会评说一个人的爱国与不爱国,卖国不卖国的程度。

     我最看不起嘴上说得非常好听,但只知道往有好处的事情上做,不愿意贡献,更谈不上流血牺牲了的人(有点象候鸟,呵呵)。而损害祖国的人,那就不提他们了。

      光讲得好听是没有用的,更是令人讨厌的。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51639.html

上一篇:有些出国留学生,我从心里鄙视他
下一篇:官本位的津贴分配
收藏 IP: .*| 热度|

5 王汉森 李传亮 刘进平 苗元华 王群红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