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科学界应该‘回头看’ 精选

已有 15003 次阅读 2018-1-14 11: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项目, 成果, 经费, 回头看, 诚信

           我们国家几十年来,已经颁了不少奖项,资助了许多重点甚至重大项目。有的经费甚至几千万或上亿元,有的人得到了不少省奖,国家级奖,国家部级奖等。

           我觉得,该到了‘回头看’的时候了。

           如何回头看?

           按学者为个体进行回头看,特别是将得到国家级奖项、国家重点(重大)项目经费资助的学者的所有项目目录、经费、奖项列出,再将他们的成果按项目或奖项排列(特别要列出成果的实际内容),对成果中的实际数据再进行核实(例如:推广了多少企业,得到了多少产值与效益等)。

           我觉得这是非常有价值的。经费对应的科研成果如何,有没有重复报奖,获得的科研成果的价值与对应奖项及经费数目是不是匹配。工科的研究有没有实际工业上的价值,对工业有没有实际指导作用或产生经济效益。

           每个项目或奖项割裂出来看都发现不了一些实际问题,全部放在一起就能够看出学者对学术、行业实际贡献了。

           如果一个差不多水平或贡献的学术成果,有的学者只花了几百万经费,有的学者却花了数千万甚至亿元经费,我想这还是有差别的吧。

           如果将一个研究成果进行重复包装重复报各类奖项,这应该是能够看出来的。

           如果按照当初报奖到企业开证明所产生经济效益,过了多少年再去核实看是不是还在生产,曾经的销售额及上交利税,是能够说明问题的。

           不管结果如何,尽管不说什么了,但也应该有个评价。对社会或者说纳税人有个公正的交待。

           让真正的学者与学术精神得到发扬光大!其实也是奖罚分明!建立起一个学术档案,这其实就相当于目前建立的社会诚信记录。

           只要晒晒就行,相信学术界广大学者是会公正评价的。

           模糊对学术界好风气建立没有好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94779.html

上一篇:院士--应该怀抱西瓜,而不是手捧芝麻
下一篇:回头看--从我经历的一件小事说起
收藏 IP: 218.2.103.*| 热度|

66 尤明庆 张义国 谭平连 李东风 杨正瓴 檀成龙 冯大诚 陈南晖 李毅伟 张忆文 吕洪波 刘全慧 杨金波 姬扬 陈敬朴 汪育才 陈楷翰 晏成和 吴斌 张骥 李万峰 牛凤岐 郭志云 黄永义 彭真明 罗祥存 蔡小宁 范振英 武夷山 陆玲 姚伟 高义 汪晓军 农绍庄 夏华向 徐洪亚 王安良 欧宗瑛 黄育和 何聃 王中任 王洪吉 惠小强 江克柱 赵新铭 周忠浩 邓海军 李明阳 杨顺楷 郭景涛 陈刚 徐绍辉 汤茂林 黄仁勇 张亮生 刘全生 李学宽 韩玉芬 刘俊华 章雨旭 陈波 董铭涛 张士伟 周跃明 朱丽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