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高校--树影比树还要重要? 精选

已有 6439 次阅读 2017-12-10 17: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游戏, 排名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是对IBM公司一位高管的采访。其中一段话非常有意思,做企业不要太在意树影,而是树本身是不是够强大。

          985、211、大学排名、协同创新、双一流建设、SCI论文数、获奖、专利等,已经让各学校按这些指标东奔西跑,激动万分。为排名前进了多少位,为某个学科进双一流而沾沾自喜。

          有些高校原来排名挺前的,突然双一流学科一个没有,心中岔岔不平。有些大学利用自己的地方优势,加上政府的压力,合并了好几个高校一下子基金数、论文数上去了,大学排名前进了不少,兴高彩烈。

          人还是这些人,学科还是这样的学科,突然名份有了变化。

          让人想起了这样一个现象,一棵树,早晚树影长,中午树影短,但树还是那样没有变化。

          当高校都热衷于这样的游戏,真不知道是什么感觉。如果将其中一些背后的事情写清楚,也是有相当看头的。

          其实许多文章都是没有用的,当然这句话绝对了一点。特别是对科学的贡献,对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没有作用,但在所谓的大学与学科排名的游戏中非常有用。

           在社会变化非常快的今天,许多高校与学科这样没有灵魂,都不知道将来是如何退场的!


   

       突然想起一件事,在中学时代,不少同学争什么三好生等荣誉,学习成绩不好,恢复高校后,这些荣誉并不能帮助其在高考竞争中胜出,倒是一些荣誉特别少的同学考上了大学。哈哈。这些荣誉其实就是影子而已,而学习好才是一个学生的根与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89038.html

上一篇:双一流建设中应该避免的问题
下一篇:八卦高校的老师住房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33 尤明庆 刘新宇 逄焕东 张义国 程帅 杨正瓴 石磊 王从彦 李毅伟 彭渤 武夷山 汪育才 马志超 吴斌 陈冬生 闫钟峰 马军 鲍海飞 牛丕业 伦贵阳 韦玉程 于兆龙 黄永义 林之絮 章雨旭 方光武 张忆文 李坤 罗鸿幸 许方杰 黄仁勇 hmaoi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