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双一流建设中应该避免的问题

已有 4173 次阅读 2017-10-6 18: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费, 学科, 建设, 学校, 双一流

           这次国家公布双一流建设的高校与学科,我认为是有积极意义的。钱的投向,应该总体上为强的学科与学校,投向弱的学科从效率上来说是不合理的。

            但是,根据这么多年在高校工作经验,双一流建设国家是投钱的,应该避免一些出现的问题:

           1 突击花钱,乱买仪器。这些经费既然给学校了,就要让学科自己从容地花钱,给一个时间,不要这个月下达通知,下个月出花钱清单,年底仪器就要到位。说实话,中国许多高校的经费是突击花的,有的就是乱花钱。最好给个五到十年的时间段,让各学科与教授们好好思考,如何花好这些钱。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话,尽快花经费,否则上交了,结果呢?抱的儿子当兵不心疼。

           2 急于考核论文与成果。我觉得一流的学科需要积累的,是急不得的。今天结婚,明天要怀孕,十个月后生儿子,这不是逼死人嘛。韭菜与红木的生长期是不一样的。要让教授们能够安心做些科研,思考深一点,做出点重量级的科研成果。十年磨一剑。我相信这些学科自己会抓紧的。

            3 不能不监控钱花在何处。钱是纳税人的钱,寄于国家与人民的期望,只要将钱花在科研上,不是乱花,这就是用在正当处。而不是完全按当初的项目经费预算严格花钱,这是逼良为娼的做法。钱要从容地花在科研工作中。

            4 双肩挑的官员把控着钱与资源。现在高校一个最最严重的问题,是领导把控资源,牛人通吃。这个问题不解决好,双一流建设也是一个空话。

            5 所有学科一个评价标准。举个例子:临床医生是给病人看病动手术的,做科研的是发论文的。都用发文章的要求来要求临床医生,这样的医生能让病人放心吗?弹钢琴的牛人也用是不是发文章多少来考核,这样的钢琴能够弹好吗?工科与理科能够都是以发文章为标准吗?


             好学科与学校拿到经费,千万别没有自己的学科发展战略,被别人牵着鼻子走,那样迟早要被淘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79364.html

上一篇:‘绑架’式的‘励志’
下一篇:高校--树影比树还要重要?
收藏 IP: 221.181.145.*| 热度|

5 徐义贤 吕喆 黄仁勇 李毅伟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