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奥运会100米冠军的新‘标准’

已有 3697 次阅读 2017-9-21 23: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奥运会男子一百米短跑冠军是最激动人心的比赛。冠军如何得到?当然,第一个跑过终点线的不犯规的男子运动员呀。

          我觉得这规则得改改了,应该设立新的标准,例如:100米跑的时间占40%, 长得帅不帅10%,出身的家庭背景占10%,老婆漂亮不漂亮占10%,国家是不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占10%,父亲是不是老板与官员占10%,他开的车的档次占10%。最后进行计算得到奥运会一百米短跑的冠军!  

           可能大家要笑话了吧。哈哈。

           不过,现在许多大学排名与学科排名的确是这样的标准呀。

           严格来说,大学排名与学科排名应该只有科研成就与毕业生的社会评价呀。

           但是,许多大学排名与学科排名与评估,内含了许多评价标准:院士人数(其实有些院士已经年老到糊涂了,许多年根本没有科研能力了),人才数量(其实许多国外人才都身在国外,只在国内高校戴个人才的帽子),科研经费(其实许多经费并没有出科研成果,严格来说是浪费了国家许多钱),科研项目(其实许多项目都是几个牛人在酒店里分果果得到的),专利(其实许多专利是永远不会推广与应用的),教授人数(有些教授是几个学科共享的,那个学科需要就归那个学科,现在好象有点变化),论文(完全是按照杂志级别,不管水平不水平,真与假的数据)...........。

            近期又出了‘双一流’建设学校与学科,其中的因素可能更要复杂。

            现在高校有个流行的说法,对照学校排名与学科排名中的指标一一对照,指标上能够加分的---干!指标上不能加分的---不干!

            多做学生的教育工作,不能加分。

            做做社会有益的科技工作,得分太低!甚至不算!

            如果学习曹雪芹写80/120回的红楼梦?那就等死吧。因为书没有写完,在评价指标中,一分也没有呀。

            司马迁嘛,看如何算了,如果一小卷算一个成果,马马虎虎还行,如果将史记算一本书,那司马迁嘛,肯定要踢出高校了,因为这一本书在大学排名与学科排名中只有一点点分呀。

            不过,曹雪芹与司马迁有个分值大家必须考虑,他们的祖辈都是曾经的高官呀,而且司马迁一直在皇帝身边上班。这个分值占多少比例呢?

            哈哈,睡觉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77163.html

上一篇:‘共享教授’----我们如何应对?
下一篇:双一流建设---说说我一点看法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3 刁承泰 赵美娣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