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有多少高校进行教育的前瞻性研究?

已有 5127 次阅读 2017-8-13 11: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等教育, 高校, 互联网, 前瞻性

           大学排名,学科排名,已经将中国高校的领导与高教研究的教授们紧紧吸引住了。紧紧围绕排名的指标,分析、对比、计划、发文件、统计、核对、测算、发报酬而工作着。

            互联网、人工智能、便利快捷的交通、经济一体化,新的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这些进步不可能不反映到高等教育方面来。曾经的北大清华对中国高考状元(当时没有出国)的一网打尽,现在已经成为往日黄花,许多好学生直接从大学甚至中学就赴世界各地大学就读,北大清华也只能‘望洋兴叹’,这是当前已经大家看到的。今后高等教育的体制、形式、校园、学习方式、学习内容还是如今这样吗?什么样的学科才能得到世界的承认,有没有颠覆性的新的教育形式出现?...............

            站在高处向前看,才能发现路!才不至于别人走到前面,自己惊慌失措地后面拼命追。

            TCL董事长李东生在央视上有一段话:路是先行者走出来的!这内含着一句话,路是人走出来的这句话还不具先进性。

            手机、互联网的世界格局告诉我们,世界上每个重要产品、行业经常只有前几位能够生存,甚至只有第一!而新的经济与技术的出现,慢慢肯定会改变世界的高等教育!

             前瞻性研究,他们踩出了路,相当于‘先行者’,如果再实施做得好,会将‘跟着走’的学校、学科的路堵死!

             关着校门,形势大好,许多大学的校园网上欣欣向荣,成果斐然!许多高校在自娱自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70886.html

上一篇:不赞成北大校长用‘吃亏’‘占便宜’的主题来勉励毕业生
下一篇:导师要不要‘惦记’自己的研究生
收藏 IP: 121.248.144.*| 热度|

13 梁洪泽 武夷山 陈楷翰 张骥 柳文山 郑永军 韦玉程 晏成和 蔡小宁 陈冬生 杨正瓴 zjzhaokeqin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