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女博士找工作难,目前是自然的 精选

已有 11670 次阅读 2017-5-15 22: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博士, 课题, 找工作

       这段时间忙,不经常看科学网,今天有点闲,看到科学网上当下热门话题是‘女博士’难找工作。

       观点很多,还有上升到与马丁路德金在美国的黑人平等地位运动相提并论。

       曾记得,九十年代初,我们学校有的专业招女本科生为老师。因为硕士与博士招不到呀。

       我们这个非211学校的博士毕业,上世纪九十年代都可以到浙江大学与厦门大学做老师。

       这其实就是一个供求关系!不要不承认。

       现在呢?不要说国内博士毕业生,即使世界著名大学的博士甚至博士后都不少。从供求关系来说,供已经远远大于求。

       有得选的时候,各学校与专业为什么不选相对来说更合适的呢?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许多学校不按常理出牌,加大博士招生规模,也不问社会是不是需要,能不能给社会带来帮助。

       再说,许多学生也不仔细认证社会是不是需要,专业是不是过剩,导师是不是有水平,导师指导的学生在社会上是不是得到认可,就一头闷到了博士行列。

       曾记得七十年代,所有物资都紧张,香烟都买不到,肥肉也抢得不行。想当年彩色电视的票都卖很多价钱,现在呢?许多电视早就不见了。

       有关女博士就业的事,不要上升到所谓政治的高度来评论,应该从根子上找原因。

       许多博士学位不要随便去读,不要报所谓牛人而社会不认可的导师,不要做社会包括学术界与行业不认可的研究。

       社会已经进入了更加理性的时代!

       许多牛人导师将被社会进行重新审视!重新评价!导师的选题将更加符合真实的需要。

       博士们要醒醒,女博士也要醒醒!导师要醒醒,而中国的教育界更要醒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55153.html

上一篇:我们举办的‘2017年胶粘剂企业家论坛’
下一篇:女博士就业难,其实与女权主义无关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33 熊天 俞立平 梁洪泽 金拓 王又法 张忆文 姬扬 马军 李斌 曾泳春 吕喆 郭战胜 陈万浩 吴明火 梅卫平 张海霞 徐绍辉 吉宗祥 于志强 韦玉程 杨正瓴 赵锐 王春艳 叶建军 蔡小宁 彭真明 wgq3867 idealist ljxm liangzx xchen haipengzhangdr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