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中国高校还是没有独立的‘孩子’ 精选

已有 6152 次阅读 2017-4-14 07: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估, 高校, 孩子, 体制

              大家仔细想想,孩子分二个重要阶段,以独立生活、养活自己为界。

              孩子在上学期间,还没有自己工作、养活自己,没有独立。每天回家吃现成的,不愁家里有没有钱,家里做什么吃什么,不用担心家里的开支。父母对其教育,愿意听就听点,不愿意听就不听,反正你也不能把我怎么样。不管我?不可能。在单位下级不听话可以批评甚至辞退呀,父母能够辞退儿女吗?许多现在的孩子,父母电话可能都不大接,微信朋友圈不让父母看等。反正父母有吃的,就有自己吃的。这对应的体制是‘计划经济’。

             孩子工作独立生活后,必须自己养活自己。如果再象在家一样对父母那样爱理不理的态度对待单位的领导与同事,对不起,批评、警告、处分、甚至走人!没有办法时最后一着是晾着。这对应的体制是‘市场经济’。

             中国的高校目前的状态是什么?----计划经济!

             中国的高校目前的状态相当于还没有独立出去,吃喝在家的孩子。

             招生数多少,高考甚至主要考研科目甚至题目,招生分数线,拨多少事业经费,基建费,学校领导的人事安排,等等,几乎一切都是‘计划’。

             不用象普通企业害怕产品卖不出去,不用象企业小心将客户看作上帝小心服务,反正学生是计划招来的,在目前计划条件下,只要‘父母’(教育主管部门或上级政府)安排一下计划就行了。

             上级部门反正不要得罪,尽量哄着,这样有利计划的调拨。所以好孩子还是比较听父母话的,听父母话的孩子,零花钱可以多点,还可以多得到父母的爱。高校将上级领导服侍好,高校肯定在各方面有好处。所以上级领导来学校,学校领导就是将他们当作‘父母官’一样侍候。

             但是,即使学校有些领导情商不高,上级领导不高兴,上级也没有多少办法,该下拨的招生及其他各类计划还得给,因为高校是教育部门的孩子,即使不喜欢这些学校的领导,学校内这么多教职工还是要发工资呀。最多教育一下就行了(伺机换掉学校领导)。

             本科与学科评估就象家长检查孩子作业,孩子作业不好好做,家长要批评,甚至还会打一下屁股,但不能太狠,打脑袋将孩子打伤了,父母受不了。即使学校教学与科研不行,社会上评价很差,一塌糊涂,评估专家及上级部门,就批评批评,限令整改,不会断粮,不会将学校搞重伤的。

             本科评估及批评结束后,学校该干吗还是干吗,将表面文章稍微做好点就行了。

             我们大家都记得,几十年前计划经济时代,集体及国营企业不愁的,生活与工资都有计划,就象没有独立生活与工作养在家的孩子。但是,市场经济确立以后,许多产品卖不出去,许多企业关门,企业由市场说了算。就象孩子独立生活,有没有钱买小汽车与旅游,得看自己努力了。如果失业,经济条件差的父母亲有时候也顾不上了。

             中国的高校,严格意义上来说,仍然是‘计划经济’。这是最最重要的基础特征。

             要想让中国高校有突出的改变,可能要从体制上动起。让社会来选择学校,真正有本领的人才能做学校的领导。就象企业选择技术、产品一样,不贴近实际的人才与科研成果不要。

             而政府的职能应该是监督、信息披露、资助、搭建平台、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行政部门抱着的高校,是永远长不大、长不强的‘孩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48782.html

上一篇:大学教师---绝大多数就是‘匠’而已
下一篇:学者头上的二根‘缰绳’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30 吕洪波 李明阳 陈南晖 彭渤 武夷山 孔梅 刘捷 惠小强 苏德辰 牛登科 郑永军 叶建军 吕喆 罗春元 张忆文 张云扬 鲍博 左宋林 卢瑶 刘良云 徐耀 蔡小宁 陈理 韦玉程 idealist xlsd ycjyf wanggufan LongLeeLu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