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的管理已经进入高成本与内耗的阶段 精选

已有 11985 次阅读 2017-1-4 10: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管理, 繁琐

      大学的管理,由于各种评估与考核的要求,加上诚信的原因,管理已经让高校进入了高成本与内耗的阶段,甚至与‘八股’有一比

      这不是一个学校,而是中国目前高校普遍现象。      

      各种考核,需要专门的人统计,需要每个老师反复几次登记、分配、确认、签字,不但学校要增加‘学校公务员’编制,每个老师个人所花的时间与精力如果统计起来,真是吓人。

      各种教学与科研的表格,多如牛毛,而且格式上一定要‘八股化’。要知道,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原本就是训练学生进行初步科研训练,但现在已经上升到格式上比‘博士生’要求还高的境地。什么:创新、研究目的与意义等。导师给题,审批,学生选题,任务书,开题报告,其中检查,上传论文,导师评语,评审老师评语,答辩最后终评语,评优,等。而且前一道程序不完成,后一道程序走不下去,单单这个毕业论文就给老师困住不少。因为都有时间节点,还要日理万机的系主任与教学副院长到网上审批。要知道,老师还要做科研,出差,开会,申报课题,验收,结题呀。这时间节点卡得如此紧,让老师们如何做事呀。

      许多报销与审批签字,都要好几个院长、处长签字,他们经常要上课,做科研,出差,开会,可苦了签字人了,去找领导签字,经常不在。我想大家都会有体会的。

      学校设了许多部门,他们都要进行考核,要写他们这一年度有什么创新性做法与业绩。他们的业绩经常要以老师或学生做载体呀,经常是老师们烦恼,折腾很多呀。老师的折腾,就是他们头上的业绩与光环。

      特别是许多无厘头的数据,让老师们只能‘做假’。例如:毕业论文其中检查,让老师填本科生目前查了多少篇文献。你说这个数据你如何填?我问网上朋友一句,二个月内你自己真实准确的查了多少篇文献?你真能说出来不差错吗?即使学生下载到电脑中,就算他们看了文献了吗?你说许多类似这些数据,老师们不做‘假’如何完成?你真能盯在实验室看每个本科生看了多少篇文献?

       与不少学校老师交流,一个学校许多网页用不同的软件管理不同的内容。本科论文,上传成绩,研究生管理,科研业绩,财务,理化中心,医院体检,课表,干部考核与调课,等。光这些软件出问题,熟悉这些软件使用就够头疼的了。

       光说提交论文与成果:申报学位点,学位点评估,考核,等,同样内容一年都要上报好多次。其实用数据库管理,一个命令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却要数百甚至上千老师们花许多时间。

       所有的考卷甚至本科论文的题目(或任务书)等,都要教学院长签字或网上确认,一个院多少学生?多少门课?不要说什么,就是将一个院的一年的所有考试AB卷叠加起来,有多高?就是看小说看一遍,他们能够看多少?还有其他签字呢?院长真的每个考卷都认真看一遍再签字?每个本科论文题目与内容都仔细看是不是准确再签字?如果真是这样,这个教学副院长还要不要干其他教学与科研上的事,要不要睡觉了?但是,老师必须要按程序走签字这条路!

       假如将一个老师一年填的所有表格打印出来装订好,可观呀!可不是一个小数字!将老师加上研究生们为了审批所签字跑的路程加起来,即使没有出校门,也非常可观!

       中国大学的管理,已经让人看不懂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25296.html

上一篇:西湖高等研究院---挺好的
下一篇:雾霾?为什么不能将北方暖气低二度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77 杨正瓴 姬扬 陈楷翰 赵凤光 王林平 吉宗祥 冯大诚 彭真明 褚海亮 黄仁勇 许有瑞 牛登科 蔡小宁 左宋林 郑俊 尤明庆 岳雷 冯建灿 冯兆东 姚伯元 黄永义 张亮生 刘广明 宁利中 徐志刚 蔡宁 麻庭光 韩睿明 张忆文 王恪铭 曾红 张文超 梁洪泽 付福友 温世正 孙华 徐耀 訚耀保 王洪吉 李竞 王超 冯喆 姚晓 韦玉程 强文丽 王毅翔 余文 曹建军 焦飞 岳东晓 夏铁成 徐旭东 王晟 孙友甫 文玉林 陈宏伟 牛丕业 郑永军 行敏锋 xlsd fanteklv qzw wangqinling khzh ly6617 xchen gaoshannankai ncepuztf ffwb07 cmhuang aliala lan6603 tidyforyounew xiexmbs bridgeneer gzyang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