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学术论文还是发表在英文期刊上好 精选

已有 25237 次阅读 2016-6-17 21: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论文还是发表在英文期刊上好

彭渤

研究生的培养,首先要写好中文学术论文。所以近几年,不要考虑评职称,也不考虑论文奖金,大多论文就都发表在中文期刊上。但有两件事,使我意识到:学术论文还是发在英文期刊上好。这不是崇洋迷外。

一件事是:4年前,我与研究生合作的一篇中文文章,满有信心地投到了国内某地学A期刊。因为数据、资料都是第一手,观点也新颖。可是,投稿等了近半年,结果一个评审意见是修改后录用,一个则是拒稿。编辑部则采纳了后面一个审稿意见,拒稿。面对如此打击,我们立即将文章译成英文投到了国际期刊(IF >A)。结果很快(< 3个月)得到录用的结论,并很快在网上发表电子版。而且,今年论文引用检索,得知该文已有SCI他引n(n > 10)次。而早几年我们发表在国内A刊的论文,今年检索的他引(SCI他引+CSCD他引)次数少于10

一件事就是今年年初的论文引用检索报告。以往发在英文期刊的论文,他引结果,都能让人满意。如上面那篇投到A刊物的文章,除了有较高的他引次数外,两个国外学者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文,肯定我们的新观点,并指出我们的工作是新的研究(国内审稿人则认为没有创新!)。而发表在国内期刊上的文章,他引次数实在有点让人伤心。有篇发在国内刊物的文章下载了580多次,他引次数也就只有不到10次。有篇发在国内刊物的文章,报道我们最好的数据资料和研究结果,可近10年过去了,他引(SCI他引+CSCD他引)次数也很惨淡。

我其实并不赞同把研究结果写成英文去发表,但在经历和事实面前,我不得不得出:论文还是发在英文期刊上好。引用高,认可度好。至少地学领域是这样。

不能因为国人看不懂英文就不发英文文章。你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因为某些国人看不懂英文,就不能、不赞成、不主张将研究成果写成英文发表,这个理由恐怕站不住脚。

另外,感觉国内期刊“官”架子比较足,对你投去的文章要理不理、爱答不答的事时有发生。最让人着急就是国内某些审稿人的审稿态度和水平。得出一些漫不着边的审稿意见,让你哭笑不得。

但为了培养学生,又不得不向国内刊物投稿。等拒稿后我再发英文虽是一种选择,但也很无奈。就我本人而言,真不想这样做,太浪费时间、精力和感情了¼¼

2016617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985267.html

上一篇:用现成的题目考学生
下一篇:学术论文“致谢”写作注意要点
收藏 IP: 60.241.60.*| 热度|

49 叶建军 熊栋梁 梅钢 黄永义 王德华 汪育才 郭战胜 庞晓明 吕洪波 冯兆东 杨正瓴 李红兵 王振亭 孟庆勋 左宋林 彭真明 陈新 孙颉 蔡宁 王从彦 张启峰 徐民 林辉 陈儒军 章雨旭 李土荣 朱志敏 翟远征 蒋永华 韦玉程 任晓龙 娄泰山 马忠军 强涛 王洪吉 姜咏江 biofans wqhwqh333 zjzhaokeqin xlianggg gaoshannankai guhanxian xindaxiang2 uneyecat ly6617 yzriver hmaoi bridgeneer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